齐文远、夏勇教授受邀参加“‘新中国犯罪构成理论60年’学术座谈会”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9-09-30   浏览次数:2
我校校长助理齐文远教授、刑事司法学院院长夏勇教授受邀参加了于2009年8月18日上午,在云南昆明举行的“‘新中国犯罪构成理论60年’学术座谈会”。

 来自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云南省法院系统、云南省检察院系统和北京、浙江、广东、福建、河南等地司法机关的50多位实务工作者,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中国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30余所高校、科研机构的70余名学者,共计120余位专家学者会聚一堂,共同就这一热点问题进行了广泛、热烈而深入的研讨。

       在主题报告之后的自由发言阶段,我校校长助理、中国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齐文远教授指出,我国通行的四要件理论也是立体的,而并非是平面的。无论是三阶层、还是四要件,都有其价值。不过,三阶层理论对犯罪的认定相互牵扯、纠结不清,晦涩难懂,路径复杂,不如我国四要件理论,言简意赅、通俗易懂。一种理论体系,要成为主流意识不是偶然的,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四要件成为我国刑法构成要件理论的通说,有各种历史的、现实的因素。我国的四要件理论满足了刑事司法实践的需要,得到了广大司法实务者的认同,因而理应坚决维护并发展完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