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斌副总编辑主讲“2009之秋刑事法系列高级讲坛之五”成功举行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9-12-01   浏览次数:1

(实习学生记者 雷少辉 学生记者 吴会杰)受我刑事司法学院邀请,1127日上午9时,法学博士、中国检察出版社副总编辑安斌博士在文泓楼一楼会议室为刑事司法学院师生做了“读者、作者、编者”的主题讲座。此次讲座系刑事司法学院“2009之秋刑事法系列高级讲坛”之五。副院长苏彩霞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我院部分老师出席了此次讲座。

安斌博士在开讲时,先提出了自己为人处事的两个前提:一要信奉显规则,道德规范,而不是潜规则;二要选择优秀,拒绝平庸,做社会精英。即专业资本,心灵资本和组织资本。“我们只有具备三个资本,才能更好的适应社会需要”安斌博士说。

接下来,就这三个资本,安斌博士做了系统的解释。专业资本就是那些教科书,是我们大学生必须掌握的专业知识,它是最基础的资本;心灵资本,它至关重要,地位不亚与专业资本,特别是在同等学历,同等水平下,它的作用更加至关重要。而组织资本,就是体制内外的东西,它是你发展的平台。

我们要善于借鉴、学习,安斌博士向在座师生推荐了孟德斯鸠的《论法的精神》和卢梭的《社会契约论》,他指出,其思想为美国独立宣言,法国人权宣言提供了模本和养料,不可否认的说西方启蒙时代的法学理论为以后的法学发展提供了思想渊源和蓝图。意大利刑事古典学派创始人贝卡里亚的《论犯罪与刑罚》,霍姆斯的《普通法》和卡多佐的《论司法过程的性质》,都是影响深远的法律著作。特别是霍姆斯,安斌博士对他很欣赏,美国现代实用主义法学的创始人,担任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法官,并曾在哈佛大学法学院求学期间,参军,三次负伤,两次危在旦夕。论及心灵资本的相关书籍,安斌博士先给我们举西点军校的例子。在西点军校,学院见到教官只有四中回答答案,“是”,“不是”,“不知道”,“没有任何借口”。适应现在的社会,我们就应该做到“没有任何借口”。做好一件事本身就是你的职责,不需要理由。博士为我们推荐了哈伯德的《致加西亚的信》,《万历十五年》和《菜根谭》。这些经典作品无不是影响一个时代的著作,都是很值得一读。没有人会告诉你什么应该做,什么不能做,也并不是每一个门都为你敞开。

在互动环节,安斌博士详细回答了我院老师关于西点军校模式引入生活的提问,他强调,每个人都不想让自己处于尴尬的境地,对待自己的事,现实中上司老板更多看的是结果,不要借口只是要激励自己,调动自己全部的资源,充分发挥潜在的能动性,而不是要如军人一样抛头颅洒热血。

最后,副院长苏彩霞教授代表刑事司法学院对安斌博士的精彩讲演表示衷心感谢,宣布刑事法系列高级讲坛之五顺利结束。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