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昌县公安局殷实局长来我院讲学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06-18   浏览次数:22

  201069日下午230,文波305座无虚席。我校校友、刑事司法学院的兼职教授,孝昌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殷实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殷局长以“黑恶势力犯罪问题研究”为主题,给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高水准的学术讲座。胡向阳副院长、苏彩霞副院长也莅临了讲座现场。

  殷局长针砭时弊,站在理论的高度,结合实践,深入浅出,指出了黑恶势力犯罪问题对策研究的重要性,也深刻剖析了实践中所存在的问题,给我院学生上了生动的一课。

  殷局长从重庆打黑事件入手,分析了我国目前的打黑现状---“剑指黑恶拔毒瘤,打黑除恶促发展”。各省积极行动,掀起了打黑高潮。继而,他提出了“如何判断黑恶势力”“为什麽黑恶势力在当前蔓延”等必须认识和解决的紧迫问题,并结合社会实际和理论研究,做了以下五个方面的解答和分析。

  第一,黑恶势力犯罪的基本概念及特征,殷局长从形式特征、经济特征、行为特征、危害特征等方面对恶势力犯罪进行了界定,并具体分析了恶势力犯罪的特征和类型;第二,黑恶势力的犯罪现状,殷局长多个角度地进行了剖析;第三,黑恶势力的成因分析,殷局长从经济、政治、文化、法律、个体等方面阐释了黑恶势力产生、存在和发展蔓延的原因;第四,黑恶势力犯罪的发展趋势,殷局长指出黑恶势力的规模、范围、程度都会不断扩展,并向政治和经济领域渗透,犯罪手段也逐渐智能化、现代化;第五,黑恶势力犯罪的遏制对策,殷局长认为要从思想上、党政机关执法协作、流动人口管理、特殊人口管理等方面加强控制。他同时强调,要加强社会矛盾化解,健全社会保障制度,抑制亚文化,科学评价控制漏洞;从社会救济、经济、文化、立法等多方面落实防控措施。

  最后,殷局长以一首豪迈的打击黑恶势力的诗作为结束语,现场气氛再次推向高潮。同学们以经久不息的掌声作为对殷局精彩讲座的感谢,大家在此次讲座中受益匪浅,相信它对以后的学习和研究定能有所帮助!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