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卢建平教授应邀在我院举办学术讲座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11-07   浏览次数:3

 

(学生记者 张文婷)由我院主办的刑法学术讲座“中国严宽相济刑事政策的理论与实践”于十一月五日下午在文泰楼模拟法庭(一)举办。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卢建平教授应邀担任主讲。我院院长夏勇教授莅临报告会现场并担任主持,我院部分青年骨干教师也参加了报告会。


夏勇教授首先介绍了卢建平教授的简历,并热烈欢迎卢建平教授的到来。卢教授首先从东西两方面介绍了刑事政策,从历史渊源、刑事政策沿革两方面对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作了概述。接着,卢教授又将2007最高检察院与2010最高法关于宽严相济的性质的意见作了比较并对其作了总体定位。在立法导向方面面,卢教授以刑法修正案(八)草案为例,讲述了目前我国在量刑方面的宽严变化:部分废止死刑,坦白从宽,老年人轻刑化;添加危险驾驶等新罪行,多刑并罚最高提至25年,加大打黑力度等。同时,卢教授对检察工作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以阐释司法实践中宽严相济的注重点与重要性。最后,卢教授以刑事政策对司法执法的影响为题讲述了宽严相济的理论反思,指出了防止“司政腐败”的必要性与迫切性。在接下来的提问环节中,卢教授就我院师生提出的“在宽严相济的背景下,‘刑事赔偿制度’是否具有现实意义”等问题做了精彩详尽的回答,现场气氛热烈。

最后,院长夏勇教授作了总结发言,再次感谢卢建平教授在“风险社会与刑事政策的发展”学术研讨会期间为我院师生献上的这场重量级的学术大餐。

北京师范大学卢建平教授应邀在我院举办学术讲座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