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高铭暄教授学术讲座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11-08   浏览次数:5

 

(学生记者陈亚林)116日晚在“风险社会与刑事政策的发展”学术研讨会举行期间,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博士生导师高铭暄教授应我院之邀就“单位犯罪的几个问题”这一主题在文泰模拟法庭做了讲座。


讲座由校党委副书记齐文远教授主持,他对这位年逾八十岁的教授远道而来表达热烈欢迎。讲座开始后,高教授首先对单位犯罪的状况做了概述,阐释单位犯罪名称,介绍中西方单位犯罪的发展史,并从正反两方面讨论法人能否成为犯罪主体。接着,高教授还就其概念和特征做了详细说明。在谈到单位犯罪的承担模式时,他把承担模式分为双罚制和单罚制,双罚制是第一位的,单罚制处于次要地位,并采用中西方理论为依据加以说明。后来他还提出单位犯罪问题的缺陷,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国家机关不能成为单位犯罪的主体,除此还有罚金等问题。


整场讲座气氛热烈,模拟法庭座无虚席,同学们不时发出会心的笑声。讲座结束后,受院长夏勇教授之托,副院长苏彩霞教授对高老的讲座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祝高老健康长寿、永葆学术青春。讲座在同学们经久不息的掌声中结束。(学生编辑 韦李阳)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