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刑法四人谈”刑法名家主题讲座活动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11-11   浏览次数:7

 

11月8日晚 7时,作为刑事司法学院“风险社会与刑事政策的发展”学术研讨会的后续活动之一的“刑法四人谈”刑法名家主题讲座活动在文治楼2楼会议室举行。与会的嘉宾有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冯亚东教授、西北政法大学法学院王政勋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李希慧教授和吉林大学法学院李洁教授,我院齐文远教授和夏勇教授也列席了这次讲座,本次讲座由苏彩霞教授主持。

       本次主题讲座活动主题设置为上下两部分,由四位教授分别就构成要件理论和刑法解释论展开探讨。李洁教授首先谈了她对于刑法理论中构成要件理论的一点看法。教授在比较中德构成要件理论后指出,学术界所持的普遍的对于我国刑法传统的四要件说的否定评价的态度值得反思,一种理论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手段只要适合一个国家它所认同的那样的一种价值观念,那么这种理论就是适当的。冯亚东教授则分就刑法与刑法学的概念辨析、中德刑法典的差异以及犯罪论体系是否可以百花齐放等若干问题进行了发言。随着李希慧教授发言的开始,本次讲座进入下半部分。教授通过阐述刑法解释学的主客观之争,详细介绍了刑法解释学的历史沿革、对立的理论观点以及发展现状,详尽剖析了各种理论的利弊。王政勋教授 通过一个个浅显而又不失深刻的例子和绝妙的比喻,由浅入深地告诉同学们刑法解释需要在言内、言外、言伴语境进行解释和循环。四位教授以其激情四射、旁征博引、妙语连珠的发言赢得全场阵阵掌声。


       在四位教授介绍完各自的观点后,自由讨论开始,本次学术讲座现场气氛渐趋热烈。四位学者各抒己见,学术交锋气氛热烈但又不失融洽。在听取对方观点的同时,也在进一步地深入阐释着自己的论点、论据。随着我校夏勇教授和周详博士的加入讨论,全场气氛达到最高潮。

       最后由齐文远教授做总结。教授对于四位教授得不辞辛苦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热忱希望诸位教授能有机会再来我校坐而论道,再为同学们献上一顿丰盛的学术大餐。

       讲座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本次讲座气氛融洽,交流热烈,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达到了主题设置的目标,获得了圆满的成功。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