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狱法学》课程实践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06-30   浏览次数:50

 

——湖北省女子劳教所之行

在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201162日下午,刑事司法学院09级侦查和职务犯罪侦查两个专业课程班逾110名同学在丁有勤、李俊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应邀前往湖北省女子劳教所参观学习。此次参观旨在将同学们课堂上所学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更为形象的理解监狱、加强对狱政管理及教育改造等相关知识的理解。湖北省女子劳教所是20001月经湖北省委批准成立的,隶属于湖北省司法厅,是我省肩负女子劳动教养管理和女子强制戒毒隔离双重职能的女子教养所。与森严的监狱比起来,女子劳教所看上去更像一所学校。目前在这里参与劳教的有几百名女性,她们中有近80%的人因为吸毒而被送到这里强制戒毒和劳动改造。

同学们中午145分正式从校出发,215分到达劳教所,230分正式入所参观。本次参观得到了女子劳教所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全程参观由该所毛所长亲自担纲介绍。毛所长和其它管理人员一行首先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参观流程、劳教所概况,以及参观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在毛所长带领下,同学们先后参观了劳教人员劳动生活区、才艺展示所、学员劳动车间、阅览室、专门的心理咨询室、电脑室等场所,并通过与劳教人员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劳教人员心理历程和改造过程。

在劳教人员劳动生活区,首先映入大家眼帘的是大厅之中学员在接受教育改造,看来用知识武装自己在这里也是适用的。紧接着同学们参观了劳教人员的宿舍,整齐有序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管教民警的带领下,同学们走进一间布置精致的房间,被称为才艺展示的美容美发场所,大家不禁为劳教学员的才艺所折服,“如今习得一门手艺为今后的生活增添筹码,”管教民警如是说。带着好奇与钦佩,同学们继而参观了学员的劳动车间,车间里学员们安静工作着,不受外界干扰。墙上的剪切画、房间里的手制品、节日的节目演出等是她们丰富多彩生活体现,更是她们一心接受改造、积极向上心态的说明。特设的阅览室、专门的心理咨询室、电脑室等培养了她们的守法意识,增强了日后的生活技能。也正是这种人性化的改造,使学员们彻底悔悟,成为她们努力改造的不竭动力。

令人难以忘怀的是参观的最后一个流程——聆听学员现身说法。听学员介绍自身吸毒、戒毒过程,都是一段令人扼腕叹息的经历,每一个戒毒人员都有一个故事,都牵动着一个家庭,都在为那个改变了自己一生的错误决定而追悔不已。最后毛所长及管教民警细心回答了同学们的困惑,并作了总结性的讲话,语重心长的为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作出了期冀。“不要等到身陷囹圄才去追悔青春的流逝,自由的可贵,”学员们用心教导同学们,声情并茂的现身说法触动了在座的每个人。“我要积极配合矫治,戒断毒瘾,努力找回幸福的人生。”这是戒毒学员内心最坚定的呼声。此次的参观也提醒了同学要学法、懂法、守法,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用心过生活。

归校途中,同学们在车上开展了热烈的讨论。通过这次参观,同学们普遍认识到,监狱是一所特殊的学校,所不同的是,它用不同的方法教授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墙里墙外,一片天空,两个世界,却隔不断人们贴切的关心和墙里的人孜孜不倦的追求醒悟。通过这次参观,同学们普遍感觉有比较大的收获,对《监狱法学》这门课程也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本次参观过程中,同学们严格遵守了劳教所的参观管理制度,井然有序,表现出来我校大学生良好的道德情操和文化素养,得到劳教所领导的高度评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