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企业家必备法律智慧研修班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06-12   浏览次数:58

禹作敏、牟其中、褚时健、唐万新、孙大午、郑俊怀、顾雏军、李经纬、戴国芳、龚家龙、周正毅、张荣坤、田文华、黄光裕等知名企业家,不管他们是否真的构成犯罪,不管他们构成的犯罪是否为最后裁判的罪名,不管他们犯罪是否有体制的原因,他们都是因为与法律的龃龉而落马的。这就让我们不得不深思中国国情下企业家与法律的距离这个命题。

根据媒体的公开报道,自1997年以来,企业家犯罪呈逐年上升和发展的趋势,共有1000多位重量级企业家因犯罪落马,其中不少人曾登上中国福布斯和胡润富豪榜,他们中不乏担任过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企业家,也不乏获得省级以上各种荣誉和奖励的企业家。

不管企业家是在金钱上落马的,还是在处理与权力的关系时落马的,这些企业家落马的共同点是涉嫌触犯了法律。企业家如何把法律当作靠山?企业家可以不懂法律,但不能没有法律意识。企业家除了有金钱意识和权力意识外,万万不可缺少法律意识,董事长办公室与监狱也许只有一墙之隔。

一、课程宗旨

企业家不乏商业精神和商业智慧,但缺乏法律风险和法律意识。企业家究竟离法律多远才危险,离法律多近才安全?基本的法律意识和法律风险的防控是企业家防身之术。为了提高企业家的法律意识、规避企业经营风险;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特开设企业家法律研修班;本课程针对企业家最常遇到的八类法律风险,结合典型案例,聘请中国顶尖的专家学者和执业律师,讲授相关法律的基本要点,以及各类法律风险的防范和管控技巧。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希望能使企业家掌握法律的基本知识,提高自身法律意识和应对法律风险基本能力。做到自觉识别、积极预防,有效化解,主动控制,安全释放。有效规避重大法律风险,在法律框架内自由自在的生活工作,平平安安的创业发财。在商业战争中持久性地叱咤风云,率领企业不断地超于顶峰,造福社会!

  通过七天的学习,您可认识十位中国法律界的专家大师,成为您终生的良师益友;

  通过七天的学习,你可结识一百多名企业家精英,成为您的同学;

    通过七天的学习,哪怕学懂一点、用会一次,都会使您逢凶化吉,转危为安,受益匪浅。

二、课程设置:

(一)公司法:介绍公司股权结构和法人治理结构,做到产权明晰,避免因公司内外部纷争带来的法律风险。

公司治理法律风险的主要表现:

1、股东会体制架构中的法律风险

2、董事会体制构建中的法律风险

 3、监事会体制构建中的法律风险

4、经理办公层体制构架中的法律风险

5、知情权行使与保障中的法律风险

6、公司外部治理中的法律风险

7、中小股东权益保护中的法律风险。

主讲老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  雷兴虎  教授 博导

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商法学研究会公司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湖北省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湖北省法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涉诉信访疑难问题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律咨询委员会委员、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法律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武汉市仲裁委员会仲裁员

(二)合同法:重点介绍合同基本原理和签订合同应注意的基本要点,结合实例讲解各类合同陷阱和防范技巧,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有效控制和管理公司对外交易中可能产生的各类风险。内容包括:合同效力的认定和履行、合同形式欠缺的法律后果、格式合同中的免责条款、合同履行中的情事变更、违约的损害赔偿、合同陷阱的识别和避免、合同的正确履行、合同纠纷的处理。

主讲老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   麻昌华 教授 博导

现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民商法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导师组秘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民商法学系主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侵权行为法研究所副所长,《私法研究》编辑。兼任湖北省法学会民法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武汉市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常务理事。

(三)税法专题:企业税务战略管理与纳税规划:树立风险意识,强化税务观念,从税收角度为公司节约成本、创造利润,了解合法正当的节税方案,避免不必要的支出;了解企业可从政府获得的税收优惠与税收减免。重点讲授企业如何建立税务战略管理体系,如何进行日常经营中的税务管理,如何进行企业税务风险的控制与应对,如何构建合理双赢的税企关系等,如何合法、正当的避税,节省税务成本,有效的避免税务违法。

主讲老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喻景忠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财务管理系成本管理教研室主任。武汉市司法会计鉴定专家委员会委员,兼任数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

(四)劳动合同法精义与用工风险的防范:重点介绍企业如何合法高效管理员工,如何预防和妥善应对劳资纠纷,怎样建立合法有效的劳资关系管理体系,构建和谐共赢的劳资关系,从而避免因劳资纠纷给企业经营带来的不利影响。授课内容包括人力资源管理的变化、招聘、签订合同、工资协商、人力成本核算(含社会保险)、企业规章制度制定、解雇及裁员、工会及对企业家的建议。

主讲老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    韩桂君  

韩桂君,女,法学博士,副教授,2008-2009年在美国加州太平洋大学麦克乔治法学院攻读LLM课程,获得法学硕士学位。担任法律援助与保护中心副主任、洪山区法院一庭副庭长。

主要研究方向经济法,开设《劳动法》《社会保障法》《法律诊所》《法学实验课》等课程。著有《自助行为》(湖北人民出版社)、于《法学评论》2008.5发表《和谐社会视野下对<就业促进法>之审视》、参与《法律诊所课堂教学指导研究》课题研究,发表《劳动合同法之制度创新及其理论基础》于《楚天主人》、发表《就业促进法将给就业带来什么影响》于《武汉宣传》。现在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诊所法律教育项目和法学本科生博雅教育公益项目。

(五) 婚姻家庭法专题:婚姻、财富风险防范及技巧:针对高端财富人群的婚姻家庭,结合典型案例重点介绍企业家如何识别和预防婚姻家庭危机,怎样防范这类危机对企业经营造成的不利影响,以及如何采取预先的法律设计,使企业家遭遇感情危机、家族纠纷、子女麻烦等问题时能从容应对,降低损失。

主讲老师:婚姻法律问题专家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   孟令智  教授

(六)刑法专题:企业家刑事法律风险防范:重点介绍企业家在经营和生活中最有可能遇到的刑事犯罪和新型经济犯罪,明晰法律底线,明确人权保护。结合实际案例,介绍当企业家受到某些犯罪行为诱惑或挟制时,如何进行正常的商业交往,以及遭遇冤假错案时,如何利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避免刑事暗礁和经济犯罪。

主讲老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院长  夏勇  教授  博导 

法学博士学位。现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院长,刑法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导师组副组长,军事法学研究所所长。现为中国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理事。是我国最先耕耘军事法学领域的学者之一。刑法学教授。刑法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刑法学专业硕士生导师及导师组副组长。中国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理事。中国法学会检察学研究会理事。中国犯罪学会理事。湖北省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湖北省法学会检察学会常务理事和副秘书长。我国军事法学拓荒人之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军事法研究所所长。西安政治学院军法系兼职教授。美国得克萨斯州萨姆·休斯敦州立大学刑事司法学院访问学者。参加司法部组织的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举办的法学教育高级培训班。

(七)物权法:《物权法》对企业最直接的影响体现在如何保护企业财产权利以及如何更有效地利用企业自有财产两个方面。

1、《物权法》加大了对企业财产权利的保护力度,使企业(企业主)对其财产所有和使用权更加明确放心。

2、《物权法》提倡物尽其用,为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法律保障。有人说,《物权法》是市场经济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物权法》的出台意味着一个财富时代即将到来。希望我们的企业抓住机遇,善用《物权法》,将企业作大作强。

主讲老师:多届人大代表 民法专家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  彭俊良,北京大学法律系毕业,获学士学位。1986年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毕业,获硕士学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武汉市武昌区第十一届人大代表,湖北省民法学会理事。

(八)司法实务。我们将聘请湖北省检察系统的高级检察官来为你讲解在司法实务领域中的企业法律问题之精要,以及企业家如何运用法律武器为企业保驾护航,商海驰骋。

主讲老师:  曹亦农  湖北省中和信律师事务所主任  湖北省人大常委

 身兼国内多家大型企业法律顾问和社会兼职,著名律师。

(九)实战、拓展训练

赴湖北省人民警察实训基地;进行为期一天的拓展、实战、防卫术训练;培养自我约束力、意志力和纪律作风;增加团队协作、团队沟通、紧急应变及人际关系协调的能力。

(十)终身学习模块

免费终身复训所有课程

免费加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服务协会,定期参加论坛沙龙讲座聚会;享受资深法律专家一对一的咨询服务!  

联系电话:027-87667680 15926401404李老师地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103室

开课时间:预计九月份

特别说明:本简章解释权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享有。具体开课时间将根据需要作一定的调整,本举办单位有完全决定权。授课老师由于时间安排调整可能会有适当的变动,请予理解。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主办

                                   武汉市启藤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