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2016年院级暑假社会实践结项答辩活动
发布人:陆薇  发布时间:2016-11-28   浏览次数:105

(通讯员:孙红晔梅芷涵姚云远)11月23日下午三点,我院于文治楼二楼会议室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答辩活动,此社会实践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能力,让学生在实践的过程中更好的领悟创新的含义。院长胡向阳教授、副院长董邦俊教授、董少平老师、舒玲华老师担任答辩评委

会议伊始,董邦俊教授向在座学子强调,社会实践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发掘创新点,报告应力求简洁明了。职侦1401吕行的团队,以 “ofo  bicycle”为切入点,针对ofo自行车停放位置不规范和影响交通等问题,提出了增加定位系统等可行性建议,并对调查和结论过程进行了详细分析。指导教师针对其报告中的问题,包括对标点符号的使用和材料格式的规范性进行了指导,既增加了报告的严谨性,也使大家受益匪浅。张陈溪团队则着眼于医患关系进行调查实践。其团队从GDP增长速度和医疗机构现阶段状况入手,对医患之间存在的沟通问题提出了第三方调解机制的对策。并在外国与我国的对比中提出了增强人文关怀,设立解决中心等科学建议,得到了指导教师的一致认可。该团队在教师的指导下对选材的代表性和结果的分析过程进行完善,增强了其报告的准确性,获得在座的一致好评。

其余团队则各抒己见,从现实入手,分别针对司法机构的人才流失问题、农村的联动效应和新农村的居住形态、群体性事件的频发进行研究并且得出结论,使在座各位受益匪浅。最后登场的姜继翔同学的着眼点则是回迁居民安置满意度调研与良性安置体制探究。他从回迁居民的安置满意度的调研入手,得出回迁不应成为牟利手段的结论。针对回迁中出现的人民素质低和卫生条件差的问题,他提出了出台新型政策和建立赔偿机制等解决方案。其报告为我们打开了新的视野,图片的展示更是成为了一大亮点。指导教师随后针对其报告中的问题进行了学术上的指导,对报告的规范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会议最后,院长胡向阳教授对本次答辩进行总结,他在对我院工作进行肯定的同时,希望同学注重将实践与热点紧密结合,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将社会调查的过程与专业动态联系,从而提高结论的科学性和可行性。副院长董俊邦教授则引用“纸上谈兵终觉浅,须知此事要躬行”,希望同学们要立足实践、追求卓越,如此同学们的实践调研方能更好的开花结果。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