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司志协举行“辛亥精神,刑以践之”系列活动
发布人:陆薇  发布时间:2016-12-13   浏览次数:327

(志协供稿:于清漪、成煜、曾成敏“三民主义开新纪,一统中华仰逸仙。永悼黄花浇碧血,武昌千古祭轩辕。”辛亥革命是中国革命史上一次伟大的胜利,它在政治上、思想上都给中国人民带来了不可估计的解放作用。辛亥革命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新中国的继任者去铭记、去传承、去弘扬!

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第一百五十年,弘扬辛亥革命精神,增强国人的爱国意识,我院志愿者协会携手湖北省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举办了辛亥革命精神学习系列活动。铭刻于心、外化为行,他们用实际行动让辛亥精神更加耀眼

  

走进“红楼”,感悟辛亥精神

辛亥革命纪念馆又名“红楼”,作为征集、典藏、陈列和研究辛亥革命这段历史文化遗产的场所,具有厚重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学习价值。11月27日上午,我院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走进武汉辛亥革命博物馆。他们深入学习了辛亥革命精神,并帮助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进行了馆外环境的保洁和美化工作。

上午九点,志愿者们做足准备工作,带着卫生清洁工具向辛亥革命博物馆进发。到达博物馆后,通过博物馆工作人员的引导,大家迅速分工、明确了自己的清洁范围,热火朝天地干了起来。十一月的武汉已是冷风萧瑟,但全身心投入到志愿清洁服务中的志愿者们很快便大汗淋漓,累却快乐着。

在打扫完辛亥革命纪念馆馆外环境后,志愿者们又一同进入辛亥革命博物馆深入学习辛亥革命精神。通过参观革命者的办公环境和全国各地参加革命的仁人志士旧照,志愿者们被辛亥革命精神深深震撼,对这场推翻了清王朝统治、结束了中国封建帝制的大革命有了超越书本的认识。牢记历史,勿忘先烈!传承和发扬辛亥革命精神,需要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付出行动!

志愿讲解,虽劳无悔

辛亥革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百年过后,精神犹存。了解辛亥精神,展现当代大学生风采;传递辛亥精神,引发更广泛的社会关注!怀着这样的觉悟,12月3日,我院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再次走进辛亥革命纪念馆,免费向游客讲解辛亥革命历史。

经过前期的培训工作,志愿者们对辛亥革命相关的历史背景以及各自负责的场馆都有了相当的了解。活动当天,志愿者们积极配合纪念馆方面工作安排,协助辛亥革命纪念馆开展文化传播工作。纪念馆游客人流如织,在志愿者们耐心地讲解下,参观的每一个游客都收获颇多。刑司志协的志愿者们以辛勤的劳动与无私的奉献,建立起纪念馆与大众沟通的桥梁,帮助人们更好地了解辛亥革命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活动中,志愿者们不仅自己更好学习了辛亥革命的有关精神,也将辛亥革命的精神传递给了他人,带给了社会。

活动过后,一位志愿者受访时提到:“这个活动不仅弘扬了辛亥革命精神,还增加了我的知识储备,举办的很有意义。”此次讲解活动展现了刑司志协志愿者们的风采,发扬了当代大学生服务社区、服务群众的精神。作为新一代的大学生,我们将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更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弘扬辛亥革命精神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

筹办文化展,辛亥情怀满校园

12月10日是一个星期六,但我院志愿者协会的干事余欢还是早早地起了床。七点的武汉天还没有全亮,她便和其他的干事一同去搬运展板、布置展览现场。她说,虽然她是一个女生,但这不影响她为文化展贡献力量这只是为期四天的“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文化展中的一个微小的镜头。

今年是孙中山先生诞辰第一百五十年。为缅怀孙中山先生为民族独立、社会进步、人民幸福建立的不朽功勋,弘扬其革命精神和崇高品德,12月7日至10日刑事司法学院志愿者协会与湖北省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携手,在中南大首义校区中心广场举办“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文化展。本次展览内容包括孙中山先生的生平事迹,孙中山思想简介,中国同盟会建立及武昌起义的背景、过程,和湖北省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的发展现状等。展览以图文结合的形式展出,配有来自纪念馆的专业讲解人员和刑司志协的服务干事。全展趣味生动、寓教于乐,吸引了各个年龄层次的武汉市民前来观看。

7日是文化展展出首日,展区来了一位特殊的老人。他先是迈着颤巍巍的步伐仔细观看了每一块展板。在观看到“辛亥革命对后世的影响”展板时,他突然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眼泪,放声唱起了一首首辛亥革命时期广为流传的歌曲。他哽咽的歌声让围观的中南大学子们也潸然泪下。刑司志协值班干事成煜在活动后回忆说:“这位老爷爷今年已经90多岁了,见证了中国近百年的沧桑巨变。在听到他的歌声前,我对辛亥革命只是崇敬而已,现在却有了继续深入了解的兴趣。”像这样为了观看展览特地从四面八方赶来的武汉市民还有很多。比如8日上午来观看展览的89岁老奶奶。她自中南大前身——中原大学,迁址前便与中南大结下了深厚的缘分,一路跟随中南大从河南来到武汉。在刑司志协干事高宗豪帮助下,她观看了展览并向在场的志愿者们分享了中南大与辛亥革命的历史故事。

为期四天的“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文化展虽已结束,但当代大学生继续学习和钻研孙中山先生事迹的行动不会就此停止,中南大学子们继承和发扬辛亥革命精神的热情不会就此熄灭。

  “铁血精神壮楚风,红楼有幸纪殊功。复兴史上铭先着,千古人雄亦鬼雄。” 在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主席呼吁所有敬仰孙中山先生的中华儿女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把握历史机遇,担当历史责任,把孙中山先生等一切革命先辈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相信我院志愿者协会作为承办本次活动、宣传孙中山先生思想的先锋,必将不辱使命,将孙中山革命思想发扬光大!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