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第32期“学术午餐会”顺利召开
发布人:杜焰  发布时间:2017-04-07   浏览次数:395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赵元哲)学术午餐会,思想来聚汇。3月30日上午11时40分,受我院杨立云副教授的邀请,访美学者张克文副教授以《结果无价值论与行为无价值论批判---以主客观相一致原则为指导》为主题的学术交流午餐会于文治楼二楼正式举行。本次午餐会由杨柳老师担任主持,王安异教授总结点评。我院党委书记李宏,院长胡向阳教授及十余名老师与同学们汇聚一堂展开本次学术交流活动。学术午餐会分为三个环节,主讲人演讲、师生提问、点评人陈述。

主题演讲中,张克文老师别具一格地提出对结果无价值论和行为无价值论的批判,主张结果无价值论和行为无价值论的主客观相统一,他指出主客观相统一原理具体到刑法理论中,从犯罪构成结构来讲,任何犯罪都是主观意识支配之下实施的,是主观与客观的统一,但是认定犯罪是无关的第三者从外部来进行判断,犯罪是主客观的统一,这里的主观方面能否直接作为判断的依据,恰恰就是结果无价值论和行为无价值论争论的关键,就是主观方面的定位问题。演讲中,张老师重点对结果行为的二元论违法概观及结果无价值论和行为无价值论的二元融合的内容做出详细阐述。最后,指出结果无价值和行为无价值的同一论是方法论意义上的同一,支持或质疑哪一方均是一种在逻辑上的彼此误解,而没有其他任何意义。所以其所说的同一论的观点,更多的是一种否定的终结性的观点。

随后,师生问答环节掀起了思想交流的浪潮。与会的学生就张克文老师所提出的观点同二元行为论的比较及在责任阶段如何对这个评价标准进行区分的问题上进行了热烈讨论。张克文老师指出,故意过失的主观方面是影响客观违法的要素,但不是违法要素本身,影响违法的要素并不等于违法要素本身,不法和责任是同一的,是同一个问题,证明与被证明的问题,如果不法成立,责任也就成立。

王安异教授对本次活动的点评将学术午餐会推向了高潮。王安异老师首先对张克文老师的研究成果所做的努力表示肯定,同时指出关于行为无价值和结果无价值首先例行的两个范畴,即行为无价值与结果无价值与主观主义和客观主义是不同的,一般理论上认为,主观主义就是行为无价值,客观主义就是结果无价值,张克文老师在提出主客观相统一的观点下趋向于结果无价值论,王安异老师阐述了在西方理论上有三次学派之争,以及行为无价值和结果无价值之争所主要体现的五个方面,极大地拓展了在座师生的知识涉猎范围。

最后,由于时间关系,主持人杨柳老师建议针对结果无价值与行为无价值的讨论将在会后继续与张克文老师进行研讨,并在热烈的掌声中宣布本次学术午餐会圆满结束。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