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司法学院心理健康节之心理情景剧视频展示大赛顺利进行
发布人:陆薇  发布时间:2017-04-20   浏览次数:151

通讯员 张崧岳 贾亦真)4月17日晚7:00,我院“触碰心灵,演绎生活”心理情景剧视频展示大赛于首义校区文润楼303室举行。刑事司法学院学办主任、2016级辅导员黄文菊老师,学院心理工作站站长、2016级辅导员卓张鹏老师及2013级学生庞万腾作为评委亲临现场,2016级全体学生观看了本次比赛。大赛由次仁央珍主持。

活动伊始,主持人介绍完比赛评定标准后,各参赛队伍的视频依次播放,评委老师在观看过程中进行评分。首先播放的是边管1601区队的心理情景剧,演员们生动诙谐的表演与贴近生活的剧情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侦查1601区队以一位大一新生在入学时第一次开班会时做的梦为主线,道出大学生要珍惜美好时光,特别是视频最后那句“一切都刚刚开始,但真正的生活永远永远不可能有第二次,生活、希望、理解,且行且珍惜”,升华了主题,起到了点睛之笔。司法1601区队和司法1602区队分别从大学生容易出现的心理障碍—抑郁症着手,呼吁大家关注健康问题,特别是司法1602区队最后那句旁白“无论什么样的心理问题离我们都不遥,当你发现其中的端倪,别让别人的漫不经心吞噬你的善意,你永远不知道你的小小之举于他人可能有多少的意义,也别轻易对世界失去信心,因为我们一直在这里陪着你”揭示了主旨,引起了在场所有人的深思。治安1601区队和职侦1601区队主要通过宿舍矛盾的发生到解决,给同学们在处理寝室矛盾时提供了一些思路。


各区队视频展示后,学院心理工作站站长卓张鹏对各区队展示的情景剧进行了简单点评。他谈及,各区队的作品选题接地气,真实的反映了当代大学生活,各区队能在学习任务如此繁重、工作如此繁忙、时间如此紧迫的情况下创造出质量如此之高的作品确实不易,这离不开心理委员及同学们的共同努力,给大家道一声辛苦。接着,他从我院第十四届心理健康活动节开展的背景、目的及设计情况进行说明,并针对设计的具体活动进行了详细说明。他希望同学们能够主动关注自己心理健康、主动寻求心理帮助;主动学习相关知识,提升认识心理障碍能力;主动关心他人,学会换位思考

学办主任黄文菊老师对所有参赛队伍的表现给予点赞,演员们的表演都非常真实,她很受感动。尤其是司法1602区队对生命的叩问探索,发现与解决;职侦 1601区队剧中因不知道他人心理而无法关心与感受其痛苦的无奈,真实展现在我们面前。 黄老师说到,要多关注、多关心、多帮助那些微不足道的、却可能展现出同学问题的举动。当遇到问题时,要学会求助,向老师、父母、可以提供帮助的人进行求助,让自己摆脱困境。她对目前大学生主要存在的校园贷及传销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告知同学们如何解决。同时,学校也会开设心理健康教育相关课程,帮助需要帮助的同学及时走出来,也让同学们认识自己,明确心理健康问题。

最终,侦查1601区队夺冠,职侦1601区队、司法1602区队获得二等奖,边管1601区队、职侦1601区队、司法1601区队获得三等奖。

据悉,本次“触碰心灵,演活绎生”情景剧展示大赛系我院“关注心灵,拥抱阳光”第十四届心理健康活动节活动之一,承接“刑心向阳”户外活动,目的是向同学们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提供问题解决途径,给同学们提供展示的舞台,从而为保障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做一些努力。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