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首届“刑侦中南”刑事案例演习大赛
发布人:陆薇  发布时间:2017-04-25   浏览次数:191


(通讯员:孙红晔 郭增晶 张天睿)为培养学生专业兴趣,提高学生实践学习能力,刑事司法学院于4月举办了首届“刑侦中南”刑事案例演习大赛。本次比赛邀请到刑事司法学院犯罪学教研室周凌老师、李正新老师,治安与边防管理教研室主任林慧青老师、栾兴良老师担任评委,刑事司法学院分团委书记陆薇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本次比赛要求各参赛队伍从公安侦查、司法审判的角度,对经典案例进行分析,通过案例视频再现和案例分析报告两个环节进行展示。经过前期评审筛选,最终有6支队伍进入决赛。

1号参赛队伍“思刑队”围绕《天价古董》案件,利用视频进行现场重现,对诈骗罪、侵占罪和故意伤害罪等罪名进行了辨析阐述并阐明了自身观点。2号“刑迹中南”队《绝地追捕》的视频从案发现场入手,通过对现场的考察和对嫌疑人亲属的访问,抽丝剥茧,生动展现了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的过程。3号“刑才奕奕”队则围绕大家兴趣颇高的特情工作展开。通过展现卧底收集情报的艰辛和最终审判的结果,引导大家对诱惑侦查合法限度的思考。4号“梦之队”从盗窃案入手,探讨了盗窃未遂罪以及控制说涉及的学理问题。5号“职侦先锋队”根据真实案例“王玉雷涉嫌杀人案”改编,通过拒不批捕的行为体现出了人民检察院对于程序正义的重视,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6号“福尔摩剑队”的演员则通过精湛的演技将刑讯逼供导致冤假错案的事件展现的淋漓尽致,但正义只是迟到,并未缺席,冤情最后得到了昭雪,也激起了大家对于“迟到的正义是否是正义”这个问题的热烈讨论。最终,刑迹中南队以92分的优异成绩夺得桂冠。

在点评环节中,评委老师评价选手案例分析角度精准,情景再现生动可信,同时也指出了案例中不合逻辑、专业角度不严谨的地方。同时鼓励大家多多参加该类活动,在比赛中将所学内容进行复习、运用。

此次活动在深入案情的同时又贯彻了对法律知识的学习以及对相关刑事法律问题的思考,结合视频的方式有趣新颖,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参赛队员表示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发现,平时上课听讲和将知识运用到实践中还是有一定的差距,现实案例往往是错综复杂的。通过这次的比赛,能够帮助我们在专业知识的学习上更细致、了解的更透彻。到场的观众王同学也表示这次活动增强了自身的专业兴趣,会更加努力学习法律知识,为法制社会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