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7年度“研究生创新教育计划”项目(教工)立项遴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吕兰  发布时间:2017-05-25   浏览次数:290


 

全院教师:

接校研究生院通知,2016年及以后“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的立项、结项评审工作均由各学院自主开展。现根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管理办法》(中南大研字〔 201615号)(以下简称《研究生创新计划管理办法》),参考2015年前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资助项目立项办法指南,制订《刑事司法学院2017年度“研究生创新教育计划”教工项目立项遴选工作实施细则》。

  

 1.项目设置、立项指标和和资助额度

  

项目平台

项目类型

拟资助项目数

资助标准/

申报人资格

拨款比例及方式






研究教育教学创新

研究生精品课程与精品教材建设

2

15000

教师团队申报

立项30%

结项70%

报销

研究生学习与科研创新团队

2

10000

教师团队申报

立项30%

结项70%

报销

研究生教育教学理论研究

5

5000

教师个人申报

立项30%

结项70%

报销

研究生实践创新

创新与产学研基地建设

1

5000

单位申报

结项100%

报销

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每项)

1

5000

导师个人或团队申报


结项100%

报销

2.立项申报要求和结项要

  

项目类型

立项申报要求

结项要求

研究生精品课程与精品教材建设

1.一般为博士、硕士研究生教育的公共课程,通用性强、能够跨二级学科开设的专业基础课及能体现我校研究生教育优势及特色的新兴学科、特色专业课程。

2.项目申请人一般为该课程主讲教师,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

3.要求有稳定的授课教师队伍,2 名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授课人。

4.项目建设期为1—3 年。立项次年1 月参加中期检查,次年6月参加结项评审。未完成建设的提交延期申请表后,顺延至下一年参加结项评审,总建设期长不超过3 年。

1.完成项目建设且按要求提交《教工项目结项报告书》,含项目建设总结报告;

2.本课程的教学大纲(含参考文献目录)、整套纸质教案、实践指导方案、电子版授课PPT 等;

3.精品教材建设结项需提供自编教材书稿,汇编成册的教学案例等;

4.反映课程改革与建设的教学研究论文及获奖证书复印件。

研究生学习与科研创新团队

1.项目申报的团队带头人须为我校在职在岗的从事研究生教育的博士生导师。

2.导师团队应是在长期研究生合作指导中形成的创新集体,由1-2 名导师或青年教师组成。

3.项目设计中必须包括明确的指导研究生进行学习和科研的工作计划。

4.团队合作指导的博士、硕士研究生3-5 人。

1.完成项目建设且按要求提交《结项报告书》。

2.完成研究生学习与科研工作计划,有完整的团队指导研究生的工作记录。

3.反映导师、导师团队的研究生学习与科研指导创新的论文或研究报告1 篇(5000字以上,已正式发表者须注明刊物名称及期号),充分反映团队及个人在开展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指导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和实践创新、探索研究生培养模式与机制改革、全面履行导师职责、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方面取得的成效。

4.项目建设期间,所指导研究生公开发表CSSCI 以上级别期刊的学术论文,所发表的学术论文要求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为第一署名单位,且应注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融通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项目资助”。

研究生教育教学理论研究

1.申报者应为正在从事研究生教育的导师、任课教师或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教师有不少于3 年的研究生指导或研究生教学经验,行政管理人员须有不少于2 年的教育管理经历。

2.有明确的研究目标、清晰的研究思路、整体的研究方案设计、较好的工作基础,明确的预期成果和合理的经费预算。

3.申报课题紧密结合我校当前研究生教育的实际,瞄准国内外有关研究生教育发展中的难点、热点等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围绕增强研究生自主创新能力,营造创新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的主题,研究和探讨研究生培养模式与教育、管理模式的创新。

4.项目的实施对于提高研究生的创新能力,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培养高层次、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具有重要意义;预期成果具有普遍性与推广意义,对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促进研究生教育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完成项目建设且按要求提交《结项报告书》。同时需达到以下要求之一方能结项:

1.该项目获得更高级别的立项资助;

2.以我院为第一署名单位,以第一作者名义公开发表至少1 篇反映其研究工作成果的调研报告或论文;

3.出版反映其研究工作成果的论著;

4.对我校的研究生教育产生重大影响。

创新与产学研基地建设

1.紧密围绕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具有较强的示范性和典型意义。

2.项目合作方的管理水平及硬件条件较好,有教学和生活场所;同时有能够承担教学实习、研究指导任务的专业队伍。

3.项目建设期为1—3年。

提交《培养单位项目结项报告书》,附基地建设协议书、挂牌照片、基地工作人员名单、实习研究生名单、实习报告等

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每项)

一、基本要求

有重点地结合企业(行业)具体需求与导师的科研项目,有针对性的组织相应的导师、研究生(主要是学术型研究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二、活动内容

1. 研究生、导师赴企业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2.企业与高校技术供需对接;

3.探索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

4.完善高校和企业(行业)的双导师或导师团队负责制的研究生指导制度。

一、书面材料

1.《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总结报告表》,须附以下附件:

1)团队调研报告(不少于5000);(2)总结材料(不少于3000);(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暑期

社会实践活动团队反馈表》。

2.所有队员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个人反馈表》,包括不少于2000字个人总结一份。

3.队员优秀实践日志3—5篇。

4.各类媒体对实践活动的相关报道(附详细访问地址及截图)

5.其他有代表性的实践成果。

二、电子材料

1.以上书面材料的电子稿(接收单位签章除外)

2.有代表性的活动照片(5—8),要求分辨率在1280×960左右,存为JPEG格式。

 

三、相关工作时间安排

时间

事项

材料要求

2017523-623

项目申报

申报材料包括:申报申请表原件1份,相关支撑材料复印件1份;所有上报材料的纸件版请提交到文治楼204;电子版自行保存以备抽查

2017626-630

学院立项评审

201774

学院官网公示立项项目

关注学院官网通知

20181

中期检查

关注学院官网通知

20185月—6

结项工作

关注学院官网通知

培养单位项士生论坛、研究型课程培训班、研究生实习基地与产学研基地建设、学科竞赛及奖励、其他单项).doc

研究生教育教学理论研究.doc

研究生精品课程与精品教材建设.doc

研究生学习与科研创新团队.doc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计划表.doc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