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院联合辩论赛复赛顺利晋级
发布人:彭倩  发布时间:2017-11-08   浏览次数:167

(学生记者刘甜扶亚楠)11月1日晚19时,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哲学院、刑事司法学院、外国语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以及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联合承办的六院辩论赛复赛顺利进行。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正方)与刑事司法学院(反方)在文添楼301展开了复赛的思维碰撞。辩题分别为“大学生创业利大于弊”与“大学生创业弊大于利”。

 

比赛开始后,正方一辩从创业有利于大学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国家对大学生创业的政策优惠与政府扶持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了平台等方面进行了己方立论。随后,来自刑事司法学院侦查专业的一辩陈德同学进行了反方立论。陈德同学首先界定了辩题中“在校大学生”这一基本概念,随后指出,对于大学生来说学习才是最重要的,在校期间不专注于学习而创业,这是一种本末倒置的行为,并用一些数据来论证大学生创业的高失败率,从而证明己方“大学生创业弊大于利”的论点。

在驳论与自由辩论环节,比赛氛围更显紧张。双方就大学生创业更应关注过程还是结果、创业失败的后果由谁来承担、大学生及其家庭是否经得起创业失败的风险以及国家到底是更支持大学生专注学习还是更支持大学生创业等问题展开了辩论。辩手们引经据典、妙语珠玑,赢得台下观众阵阵掌声。自由辩论环节正方率先耗尽时间,反方辩手利用仅剩的58秒,以联排的方式,依次发言,指出正方的逻辑漏洞,重申己方立场。最后总结陈词环节,两方四辩侃侃而谈,将辩论技巧与自我智慧运用的淋漓尽致。

 

 

比赛结束后,学生评委就正反双方的表现做出了点评,赞扬了辩手们的亮点也指出了不足。经过评委的评议,最终刑事司法学院赢得了本次比赛的胜利,并成功闯进决赛。让我们一起期待下周一举办的辩论赛决赛。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