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跟党走 奋勇建团新时代”----我院司法1701班开展团日活动
发布人:卓张鹏  发布时间:2018-03-22   浏览次数:19

2018315日星期四下午14:00,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首义校区文润楼112室召开的,以“不忘初心跟党走 奋勇建团新时代”为主题的司法1701团日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着眼于推进司法公正建设,树立依法治国新风,意在提升同学们的法治理念,增强对依法治国的认识和对党的初心的理解,坚持司法公正,守护善良法律。

在班会召开前,班级就被分为了五个小组,分别开始收集十八大以来对中国依法治国建设影响深远的案件资料并进行研究分析,其中包括纠正的典型冤假错案、坚持司法原则进行审理、体现司法思想进步等案件。大家选取的案例都是近年来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对于大一法学专业的学生较容易进行研究。其中第四小组成员选择的案例是涉及人数较广,案情发展复杂的“孙氏三兄弟案”他们成功对案情作了生动简介明了的介绍。把案例简要概括为“子虚乌有的敲诈勒索案,牵出杀人案、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最终得到国家赔偿”。小组通过查找资料,研究发条,观看视频等的方式,对本案例进行分析研究。得出案情转折是国家司法体制改革,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巡回法庭,这一决定扭转了孙氏三兄弟及案件涉及的其余13人的命运的结论。小组成员表示拥护国家体制改革十分重要,要坚持法律程序,坚守法律原则。最后将“善良的心是最好的法律”这一句胡云腾大法官所一直信奉的信条送给大家,希望大家今后从事法律工作时能坚守自己的初心。同学们表示一致认同。第五组采用了视频和文字结合的方式,用视频引入“呼格吉勒图案”案件发生,并介绍了相关人员对此案的见解。之后,结合事先准备好的材料,第五组成员对案件进行了进一步的分析,循序渐进地引导着同学们思考其中的法律关系和法律知识,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小组成员并将相关法律程序法律知识对大家进行讲解,让同学们深入接触专业知识。据第五小组成员表示,他们通过这一次案件的介绍准备,查阅了大量的相关资料,反复研磨案件过程、矛盾之处、法律关系等,为他们自己也带去了大量的深刻感触,并通过这一次的活动,自己对法律相关学习的兴趣也更浓厚了。

第二小组采用讲故事的方式,将“劝阻吸烟致老人猝死案”案件生动还原,分析有理有据,逻辑层次分明,博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第一组代表在展示“王力军收购玉米案”之前,首先向大家介绍我国的法律滞后特点,随后用严谨的语言逻辑向大家介绍分析案情。第三组成员谈论“卢荣新”案,认为这是很典型的冤假错案纠正,我们今后走在法律的道路上不应该畏惧一些非正义的力量,应该坚持合法程序。五个小组展示完毕后,主持人曾繁轩邀请在座同学谈谈对以上案例的认识和对新时代依法治国精神的感受。主持人进行了简要总结,走在法律的道路上,同学们应该守护善良的法律,夯实专业基础,坚持严格程序等,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活动让大家对法学这门具体的社会科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活动中展示的这五个案例,都是入选了当年十大案例的案件,能够很好地体现司法系统的运转机制和对冤假错案的纠正机制、司法审查机制等具体的技术性问题。同学们通过研究、学习、展示、分享以上案例,既开阔了自己在法学专业学习中的视野,又懂得了更多中国的法制体系知识。这对于同学们的日常学习和将来的工作大有裨益。另外,本次活动让大家更深刻地体会到我国推进依法治国的精神内涵。中国十八届四中全会中,党首次专题系统性讨论依法治国问题,并发布《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此后,大量冤假错案得以平反,法治精神得到有效观察落实。同学们在学习了这些十八大以来的典型案例后,能更好地领会中国共产党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意义和精神,最终达到同学们认同并积极参与依法治国建设的效果。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