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司法学院举办第二届“刑侦中南”刑事案例演习大赛决赛
发布人:卓张鹏  发布时间:2018-04-20   浏览次数:287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曹宏宇 于清漪 摄影 向铮)为深入研究经典案例、培养学院学子法律学术素养,419下午3时许,刑事司法学院在南湖校区模拟法庭举办第二届“刑侦中南”刑事案例演习大赛决赛。本次比赛邀请了刑事司法学院刑法学系刘代华老师、比较刑法教研室副主任张正宇老师、犯罪学教研室副主任王复春老师、治安与边防管理教研室李淑兰老师、司法鉴定中心谢萌老师担任评委。刑事司法学院分团委书记卓张鹏出席本次活动。

刑事案例演习大赛因其丰富的比赛内容和新颖的比赛方式广受学院老师同学们的好评。本次比赛延续了上一届的比赛模式,要求参赛队伍从侦查取证、司法审判等刑事司法程序角度对经典案例进行演习,并以案情视频和研习报告的形式进行作品展示。经过前期海选和评审,六支队伍脱颖而出、在决赛赛场一较高下。

1号参赛队伍“编剧说的都队的作品《真假现场》,讲述了一个激情犯罪杀害妻子的赌徒将犯罪现场伪装成入室抢劫案,却被警方通过细致现场勘察、微量物证分析而侦破的故事。2号参赛队伍“啥都队的作品《妻子的秘密》,案情再三反转,展示了警方在立案侦查中运用反证逻辑对多个嫌疑人逐一排除的过程。正如福尔摩斯所说,“排除掉所有的不可能,剩下的那个即便再不可思议,也是事实。”3号参赛队伍“重案六组聚焦大学生校园贷问题,站在大学生价值观塑造和刑事案件侦破双重角度探讨了非法校园贷屡禁不止的深层原因,同时对敲诈勒索罪、非法拘禁罪进行了演绎。4号参赛队伍“无言以队的作品《赵浩昌故意杀人案》塑造了一个具有反侦查能力和较高法律素养的杀人犯。参与演出的同学们将犯罪嫌疑人与警方周旋的过程演绎得淋漓尽致。5号参赛队伍“中南情报局立足社会学和心理学背景,通过复原一起办公室恶性凶杀案件,研究了“软”暴力的形成原因和危害。6号参赛队伍“如来佛组”队的作品《面具》改编自卧底缉毒警察的真实故事,堪称中南大版《无间道》。面具之下自有铮铮铁骨,卧底警察“阿飞”和“阿明”出生入死的经历,引发了同学们对卧底侦查人员违法犯罪审判和缉毒情报系统建设的思考。

案情视频展示之后,评委老师对各组的表现做出评价、进行评分。老师赞许了同学们深入挖掘刑事案例背后社会问题的精神、肯定了各小组的演习成果,同时指出了案例中不合理、不严谨之处。如作品《真假现场》中警方进行物证分析时未使用科技手段的情节略不符实,作品《校园贷之祸》的主题重教育、轻刑侦问题。

最终,“如来佛组”队拔得头筹。“重案六组”队与“编剧说的都”队荣获二等奖。“啥都”队、“中南情报局”队、“无言以”队分获三等奖。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