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司法学院共青团、学生会组织改革督导座谈会顺利召开
发布人:卓张鹏  发布时间:2018-05-16   浏览次数:386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杜诗宇 张晴 摄影 宋天宇)515日中午1230,刑事司法学院共青团、学生会组织改革督导座谈会在文治楼二楼会议室召开。

校团委督导调研组成员、校团委副书记李司铎与校团委督导调研组成员刘诗卉莅临指导,校团委宣传部部长范明伟一同参会,对照《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共青团工作的实施方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中南大党字〔201762号)各项任务要求,以现存问题为导向,督导调研我院团委(团总支)、学生会推进落实改革攻坚等方面工作情况。刑事司法学院分团委书记卓张鹏与分团委副书记王复春,带领学院各学生组织负责人及团员学生代表参会,共同交流学习。

我院分团委书记卓张鹏老师首先向调研组汇报了改革工作落实和推进情况。汇报内容从两个方面展开:组织架构方面,我院集中优势力量,结合改革要求和学生工作需求,对团委、学生会进行了组织结构的优化,团委的“5+1+1”架构与学生会学生权益保护部门均已成型并在工作中正常运作;试点创新工作改革方面,也积极响应团学改革要求,努力促进青年团员组织活力提升,设立了星火燎原项目组,强化实践,通过线上线下多方联动拓展渠道,落实学生权益保护,并建立教学助理员制度,确保我院课堂学习秩序的规范。同时,卓张鹏老师也详细阐述了我院团学工作中突出的问题:微邦、青年之声等作为团员交流反馈意见的平台优势效能发挥不明显,学生维权意识尚不够强;团建活动覆盖面不够,项目建团网络建团等相关工作开展仍处于探索时期;品牌活动创新不足;推优入党机制尚不完善;及班团一体化未能真正落到实处,两套班子的现象时常存在。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关键在于落实》中所说,发现问题是能力,揭露问题是党性,解决问题是水平。针对已经发现的问题,卓张鹏老师也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部署。组织架构方面,将在团学组织换届时进一步优化,精简结构;为国旗护卫队、星火燎原项目等创新工作探寻并确立更加成熟的工作模式;加大宣传力度,为同学们开拓更多渠道,提供更完善的权益维护机制;扩大团建覆盖面,首先使多模式建团深入人心,进而下地落实相关工作;在品牌文化的打造方面,加大力度,结合武汉红色文化特色、中南文化等,实现品牌化、项目化,增强思想引领,缩减文艺活动占比;细化推优入党细则;基层团支部活力建设过程中增强互动;从严治团,继续严抓政治教育等。

在认真倾听卓张鹏老师的汇报后,李司铎副书记予以充分的肯定,结合改革工作的重点,与卓张鹏老师、王复春老师在几个问题上进行了详细交流并作出指导性意见:研究生工作不可松懈,需要建立长效的沟通机制;学院活动丰富的同时要注重活动学术内涵,多彩的活动更要有扎实内容的支撑;团建工作中,团员发展也是不可忽视的一部分,三制两会一课要充分重视并拿出具体的改革措施扎实落实;明确权益维护的内容和性质,在生活与学习活动中,权益维护都应同样重要,应重点权衡;学生工作机构设置充分的前提下,要对学生干部的数量有所控制;更加丰富的社团组织也是改革的应有之义;汇报工作要继续保持积极状态不可松懈。

随后,院团委副书记孟志远、院学生会主席代锦昭、院志愿者协会会长宣金鑫分别就各自负责的学生组织工作进行了汇报总结,提出了创新型团建实践工作中客观存在的问题,展示了学术活动取得的成果,并汇报了志愿工作取得的时效与对校团委提供更多工作支持的希望。李司铎副书记还特别询问了团员代表对改革工作的反馈,想真正了解同学们在改革后的获得感,青年团员张崧岳同学从权益保护、班级团日活动、对团学组织的认识几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感受。

座谈会最后,李司铎副书记做了最后的补充和总结。她强调,我们应当正确认识和引导同学们认识正在并将继续深入推进的改革,要增强改革的可视化和友好性;充分发挥我院团学建设等方面基础建设、经验积累较好的优势,继续注重思想引领建设,强化基层团建,加大培管力度,将团支书队伍思想工作水平进一步精化提升;正确理解权益维护工作;将志愿服务作出更加鲜明的刑司特色,并以武汉理工大学关爱农民工家庭留守儿童为例,鼓励刑司志愿服务不必将目光局限于固定类型人群,要跳出传统的思维模式,开拓新思路、新视野。

最后,李司铎副书记表示,我院在过去的改革工作中,成果显著,同时前路尚阔,校团委会对交流中提出的问题进一步总结,为学院工作提供更多的支持。本次座谈会总结了改革方案中各项任务的推进落实情况,分析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原因,并进行了下一步改革工作安排,是一次改革工作上传下达意见交流的机会,具有节点性、指导性意义,其深远影响也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一一体现。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