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走中南】南湖青年刑法沙龙第四十七期学术讨论会顺利举行
发布人:彭倩  发布时间:2018-06-20   浏览次数:320

201869日上午9,南湖青年刑法沙龙第四十七期学术讨论会在文治楼二楼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学术讨论会以“国家监察制度的形成与法治化”为主题,本次沙龙活动有幸邀请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童德华教授担任主讲人,杨柳副教授作为评议嘉宾出席本次活动。本次学术活动由刑法学硕士研究生谢昊轩同学担任主持人,我院部分硕士生、博士生参与讨论会。

本次学术讨论会分为主讲人报告、师生互动、嘉宾评议三个环节。讨论伊始,主持人介绍了参与讨论会的童德华教授、杨柳副教授和讲座主题的相关情况。在主讲人报告环节童德华教授就《监察法》的出台以及国家监察委员会的成立的相关情况进行讲解并且指出当前监察委工作中仍然存在“纪委工作作风”以及法治化淡薄等问题继而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关于监察制度的建设和工作思想。童教授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代领导集体下充分重视国家监察工作,提倡“法治监察”概念并且重视加强制度建设和立法建设,在各级党政组织明确“第一责任人和监察第一责任人”。这些新举措给国家监察工作带来新作风、新气象。同时,童教授指出监察制度中国化的过程中仍然存在着监察范围过窄、监察对象存有争议、反腐力量分散等问题,这些问题值得我们重视。最后童教授认为国家监察制度应着力建设成为一支专门化、专业化、职能化的队伍,加强国家监察权力运行的规范化。

    在师生互动环节,我院陈梅博士提出问题监察形式法治化应当怎样研究?国家监察委员会全覆盖是否存有问题?”;我院硕士生石阳媚也对监察委员会权力分配,职能定位提出相关疑问。童德华教授一一耐心解答。

最后,在嘉宾评议环节,杨柳副教授点评了童德华教授一贯的治学严谨作风值得学习,随后,杨教授指出国家监察制度是我们学术研究的“富矿”,值得在今后学习过程中深挖。并指出了我们学习研究的数条路径,供我们学习、讨论。

本次刑法沙龙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顺利结束,感谢童德华教授,杨柳副教授的无私付出,感谢同学们的热情参与!我们下期再会。

学生记者吴珂摄影张特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