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Clare Elizabeth Crook女士和Lynn Rhodes女士来我院讲学
发布人:杜焰  发布时间:2018-06-27   浏览次数:10

(学生记者吴迪贾朝清)2018年6月20日下午2:30,我院邀请到美国Clare Elizabeth Crook女士和Lynn Rhodes女士,在文治楼二楼会议室举办了以“Technology and Law Enforcement”和“Environmental Crime And Civilization”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我院夏勇教授、董邦俊教授、周凌副教授、杨立云副教授等出席本次讲座。部分博士生、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周凌副教授担任翻译。

首先,夏勇教授为大家介绍两位主讲人Clare Elizabeth Crook女士曾担任美国得克萨斯州韦科警察局副局长,是公认的在执法和公共安全、社区导向警务优秀的领导者;Lynn Rhodes女士是国际文明比较研究学会(ISCSC)的主席,前加利福尼亚州立公园执法部门负责人。

接着,因公务繁忙未能来到现场的Harry Rhodes先生用视频报告的形式发表了主题为“Criminal Justice Models And Their Influence On Civilization: A Comparison Of East And West”的演讲。演讲通过对比中美两国关于打击犯罪与保护权利两方面的差异,论述了两种不同的价值追求体现了不同的刑事司法系统设计。并认为不同的社会背景是选择不同社会控制手段的主要原因:中国讲究以德治国,故强调内在约束;而美国则更多是外在的压制约束。此外,对儿童的教育也体现两国的文化和法治差异。

随后,Clare Elizabeth Crook女士开始了以“Technology and Law Enforcement”为主题的学术交流。Crook女士从科技的发展谈起,讲述了从1901-1942、1943-19641965-19791980-20002001-现在各个阶段的警务人员和社区的关系以及科技的发展,认为警务工作的核心就是沟通。此外,Crook女士通过讲解自己禁毒工作的经历,认为警察通过有效沟通,尽力避免使用武力才是最关键的。最后,她提出现代社会掌握信息就意味着掌控权力,警务工作应该在技术和沟通中寻求平衡。

稍作休息,Lynn Rhodes女士开始了以“Environmental Crime And Civilization”为主题的学术交流。首先,Rhodes女士谈到了环境犯罪的定义,认为这是一个集团概念,即环境犯罪是通过对环境和自然资源的剥夺、破坏取得非法利益进而导致地区性安全问题的非法有害行为。接下来,她谈到过去12年间超过一千名警察因为环境犯罪殉职,尤其是基于过去8年,就有八百多名警察殉职的事实,Rhodes女士主张环境执法需要健全的法律,但重中之重是完善执法的能力。最后,她还构建了一个生态文明生存模型,旨在通过控制人口增长、消费来达到生态和社会的平衡。

点评环节,夏勇教授指出两位外宾虽风格迥异但独具思考,尤其难能可贵的是可以结合中国的实际,足以见证两位学者敏锐的学术思维。

最后,副院长董邦俊教授两位外国学者互赠礼物,同时两位外国学者也向夏勇教授和周凌副教授赠送了礼物。至此,本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