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快讯】英山夫如何?刑司青未了!
发布人:匡华  发布时间:2018-07-28   浏览次数:12

(通讯员:陈礼伟)英山,古为司法鼻祖皋陶部落,汉为西楚骁将英布封疆,宋为印刷能匠毕升故里地处湖北黄冈东北与安徽交界,茶叶、风景天下闻名。

坐着大巴车嗡嗡地穿过虽不繁华但仍喧闹的城区,翻过几条波浪似的公路,我们一行人来到了英山县公安局。出于渴望历练,来自不同班级的七名天涯人缘聚于此。

英山县公安局高耸气派,内设各种绿化、运动场所。公安局长和众公安领导专程迎来接待我们,根据我们的专业和特长替我们分配好了实习岗位和住所,三名女生分别调入治安、禁毒、网监大队,一名男生调入县扫黑办,其余则安排至各镇派出所。

白驹过隙,转眼近过半月,我们也渐渐适应了在这座小城的实习生活。

来自治安专业的蔡爽同学在实习前是期待与忧虑并存,因这次实习是她真正意义上第一次接触到正规工作岗位却又担忧做不好会被责骂。但当她开始实习生活时,发现实习工作比想象中顺利得多,实习生活也十分舒畅在接触到社会的同时,也感受到了人情温暖。

在雷家店镇派出所实习的刘泽泂同学主要负责雷家店镇各村精准扶贫数据动态调整的信息录入与打印及各项户籍事务的办理。 

  

图为刘泽泂在整理扶贫数据

他表示,通过这两周的实习,他对雷家店镇的社情有了基本的掌握。给他留下最深印象的就是“有困难找警察”,这在当地体现的十分明显,百姓相信警察,依靠警察,对于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冲突、矛盾,百姓愿意通过警察来处理解决。而在参与精准扶贫数据动态调整与户籍办理的工作中,他也体会到由于基层派出所警力相对不足,以及群众对户籍工作的认识不够,户籍工作人员经常需要花费许多精力向群众解释相关问题,因此在工作中保持平和的心态、多一份细致避免出现错误显得格外重要。

侦查专业的路达同学在帮助编辑与发布有关禁毒知识的宣传报道以及一些账目的编辑处理等工作中感受到各位领导与同事的关心与帮助,同时也感受到公安局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与工作氛围;同是侦查专业的戴琛同学则表示自己在网络安全保卫大队见识到了许多不曾想象过的技术揭开了公安机关信息侦查的迷雾面纱

  

   

  

图为戴琛在监控网络信息

李子恒同学最开始被分配至杨柳镇派出所实习时,默默地在民警身边学习,在派出所领导和同事们的帮助下开始由简至难,进行拍摄照片、查找信息、开具证明等工作。另外,由于在学校里对视频剪辑有所了解和学习,他慢慢开始着手视频的剪辑工作,并在同事的指导和帮助下不断进步。而让他收获颇多的是在派出所中对笔录的接触,通过在一旁看同事询问问题、记录笔录,使他对乡镇派出所基层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如何处理民事纠纷等案件有了衡量和判断的尺度。

崔豪杰和陈礼伟同学也在各自的实习岗位适得其所,以务实的精神和勤奋好学的态度赢得了同事和领导的认可。我们也更好地把所学与实践相结合并熟悉了公安业务的操作程序和相关文书的撰写。

感谢学院!这次实习对我们是一次真正的淬炼,我们触摸到了处于中国社会基层的农村,我们了解了社会齿轮的运转,我们更加懂得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我们也明白了,要读懂中国,在书斋和象牙塔里皓首穷经是不够的,确实要接触社会,体味这人类最为斑驳之地。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