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刑事司法学院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人:吕兰  发布时间:2018-09-20   浏览次数:317

为提高研究生的实践能力20187--8月,刑事司法学院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上海开展了主题为“套路贷常见问题调研及违法犯罪问题研究”的实地调研活动。本次调研活动由研究生办公室吕兰老师带队,刑法学科、侦查学科部分优秀学生代表积极参与,获得了上海光大律师事务所的大力支持。

在上海光大律师事务所调研期间,贺晓红律师为同学们提供了触目惊心但真实的原始案例素材。经调研,受害者绝大部分是以房产作为抵押进行贷款,落入“套路贷”的重要原因是紧急用钱而没有认真阅读合同条款,草率签约,落入了“套路贷”圈套,这也为各位同学毕业论文的写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和鲜活的素材。

调研期间,贺律师对同学们感兴趣的律师职业做了一定介绍。贺律师表示,律师是一个相对自由的职业,主要是项目制,收入和客户资源密切相关,随着城镇化加速发展,人越来越多集聚在城市,各类问题也越来越多,律师职业迎来一个黄金发展期。中国很大,每个地区发展不平衡,这也导致每个地区的法律需求不一样。例如上海的定位是国际金融中心,因此这里的金融犯罪比较多;广东是以贸易和高科技为主,因此广东的贸易合同纠纷和知识产权纠纷较多,同学们可以根据自身兴趣爱好和特长提早做好职业规划。贺律师不断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学院举办的各类学术讲座,尤其是外省专家作为主讲人的,开拓视野,保持与时俱进。贺律师也分享了著名影星胡歌与他们所合作的法律趣事,以及一些人利用公司IPO排队期间提起诉讼获取利益的典型案例。这些案例的分享都极大的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同学们纷纷表示,律师是一个充满挑战、阅历不同人生故事的职业。

本次实践活动注重理论知识与实践知识融合,强调学科内部专业融合、跨学科专业知识的融合、还增加了“红色教育”——参观中共一大会址的内容。中共“一大”会址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前来参观的游客都心怀敬意,与其说是参观,更不如说是在阅读一段革命先辈的爱国主义教育史。同学们纷纷表示从本次暑期实践活动中获益匪浅。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