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级刑法学考研经验分享会举行
发布人:卓张鹏  发布时间:2018-11-14   浏览次数:11


  (学生记者 陈家希)1113号中午,我院在文治一楼会议室召开刑法学考研座谈会。2015级报考我院刑法专业的学生四十余人参加了讲座,2017级刑法学硕士研究生王一冰同学担任主讲人。

  主讲人王一冰介绍了考研各科目整体情况,分为政治英语法学基础,刑法四门科目。关于时间分配,主讲人建议上午学习法学基础,下午学习刑法早上学习英语,晚上学习政治。王一冰还详细介绍了各个科目的备考技巧。


  主讲人王一冰介绍了政治学习,复习选择题可以使用高中知识,不会的题目先标出,进行反复理解记忆。肖四肖八押题卷是复习利器,特别是需要熟练背诵肖秀荣四套卷。政治大题作答时不要留空白,将大题写满。政治考试时间是3个小时,字数8800-9000政治科目题型分为单选多选分析做题时按照顺序先做选择题,按照学科知识点作答,不会的题目标出,不要浪费时间,先做下一道题,分析题同理。政治科目审题不要只看最后一句话,需要从题干整体理解。

  主讲人王一冰介绍了英语学习方法。英语学习需要长期积累,单词背诵是基础,重点背诵在历年真题当中出现的高频单词通过观察,部分单词在历年真题中重复出现,因此备考需要重视真题,反复练习真题。英语作文值得认真准备,分值大,可以短期提分,提前准备好可用的框架和句子,提高作文写作速度,可以给阅读留出足够的时间。英语考试时间为180分钟,各题型分配大致为,完形填空分值10每空0.5,建议时间为15-20分钟。阅读理解分值60,建议时间为两小时,其中partA分值40,时间70-75分钟partB分值10,时间20分钟partC分值10,时间20-25分钟新题型三种题型,每一种都要练习,出题无规律可循。作文分值30,时间为45分钟partA小作文一般为15分钟,6-8句话就可以达到字数要求partB大作文一般为30分钟。英语做题先写作文,再做阅读理解,可以对时间准确把握最后写完形填空


  主讲人王一冰着重介绍了法学基础,分为法理学和宪法学。试卷分布为每科75总分150分。每科5个名词解释或名词辨析每个5分左右简答题每题10分,论述每题20。名词解释主要考察基础知识,不能只回答含义,内容中要包括含义、特征、类属、分类等。120字以上。名词辨析含义为主。简答题分点作答,层次清晰,字数250字以上,保证篇幅。论述题考察综合分析能力,首先回答题目,再论述相关理论,最后总结观点,字数450字以上。无论简答还是论述,出现专业名词时需要首先解释名词。考场上答题纸为白纸,需要自行标出题号作答。考试时间为三小时,题量比较大,没有思考和停笔的时间,看到题目稍加思索就应该下笔作答。

  今年大纲中法学基础新增更改的部分有,法理学:在法学性质体系和历史中,将法学流派改为近现代法学流派,增加了马克思主义法学的当代发展,增加了法律部门的概念,修改了法治与法治理念部分等。对应题型为简答和论述题目;宪法科目:修改了部分宪法监督、宪法解释,增加了了解爱国统一战线的产生发展了解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内容,监察机关相关内容等。

  主讲人王一冰最后介绍了刑法学习,今年大纲与往年相比变化不大,但列出的考点较概括抽象,需对照具体参考书目进行记忆,随后王一冰针对具体考点进行了罗列和分析。刑法题型分布中题型较为固定,共7道大题,包括简述题、论述题、案例分析题等。犯罪论部分是重中之重,案例分析题目会分为两问,涉及犯罪形态、量刑情节等,首先要对犯罪进行定性,其次全面阐述罪名定义、客体、客观方面、主体、主观方面。考试时间为3小时,较为宽裕。

  王一冰介绍了近五年我院刑法学研究生报考和录取情况,同学们还针对备考中的问题与王一冰进行了互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