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走中南跨学科论坛——跨界与融合: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夏军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人:杜焰  发布时间:2019-03-11   浏览次数:591

(学生记者颜美宁 袁梦)3月7日上午九时,我院“刑走中南跨学科论坛”特邀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夏军教授来我院讲学本次讲座“刑事司法视角下违规与及时的公开信息披露”为主题,童德华教授担任主持人,我院2017级研究生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夏军教授作了简短的自我介绍。夏军教授曾在我校获得硕士学位,后赴美国留学,获得管理学博士学位。多年来,夏军教授笔耕不辍,奋力前行,在学术期刊上发表多篇高水平的代表性论文。

  

  

针对本次讲座,夏军教授用安然公司的欺诈丑闻引入。安然公司曾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力、天然气以及电讯公司之一,其股票历来被视为蓝筹股,可是一系列会计丑闻的披露,不仅给金融市场带来了史无前例的毁灭性打击,而且令原国际五大会计事务所之一的安达信遭遇了破产或吞并。那么,面对企业管理者的违规行为及隐瞒行为,政府监管者应如何及时披露呢?对此,夏军教授提出了两个假设,即引入了两个相互作用的视角对专业监管者的角色作用进行分析,一是守门人视角,是诚信视角。通过分析我国2008—2016年的数据,夏军教授发现,诚信视角的观点得到了支持,专业的监督有可能会加剧政府监管的盲点。随后,夏军分享了论文的研究方法,并就一些具体问题和同学们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最后,童德华教授做了精彩点评。他首先强调了跨界与融合的重要意义,并指出我们的专业虽为刑法学,但单纯的刑法知识并不足以解决所有问题,比如人工智能、金融犯罪、环境犯罪等等同学们同时学习计算机、工商管理、金融等领域的知识拓宽知识面。另一方面,结合夏军教授谈到的美国学术道德问题,童德华教授希望同学们潜心学术、脚踏实地,学到真知识,练就真本领。

夏军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激发了大家对管理学的兴趣;童德华教授入木三分的评论,引发了同学们对跨界与融合的思考。本次活动的开展,将鼓励我院学子不断开阔视野,全面发展提升自我综合能力。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