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11级学生每周坚持观看升旗仪式:是信仰绝非作秀
发布人:张凡稷  发布时间:2019-03-18   浏览次数:315

  新闻网讯(通讯员:程宇轩 姚元辰 燕永辉 杜诗宇)庄严肃穆升旗仪式,总有那个挺拔的身影,那双坚定的眼神。

  我校每周一早上的升旗仪式风雨无阻,而有一个同样始终坚持的人,总在每周一早上七点准时出现在国旗台前,认真观礼后,在飘扬的五星红旗下,带着敬畏,安静他就是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1级法学院双学位的学生王沁我院记者对其进行了采访。他在采访中表示,每周参加升旗仪式,来自于发自内心的对国家的热爱,对国旗的敬畏。对有人对他“作秀”、“无用”“自我感动的形式”的质疑评论,他笑对:爱国、爱国旗是深植于心的信仰。升旗仪式充满仪式感,但绝非无用的形式主义。更不是什么作秀,作秀给谁看?

  观看升旗仪式是对自身的鼓舞。王沁表示,每周观看升旗仪式在自己的实际生活中,实际上是定期对自己的一个鼓舞、一个提醒提醒自己要坚持奋斗,不能虚无度日。中华民族的崛起,国家的日益强盛日益强盛离不开一代又一代人辛苦付出。而“鲜血染成的”国旗,正是革命先辈们奋斗的见证,这对自身更是一个莫大的警示和鼓舞。在十九大中,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国家谋划了把中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发展蓝图”,而宏伟计划的实施总是离不开我们每个人踏实奋斗。每周观看升旗仪式能使自己更加清楚自己的使命,更加坚定自己的信仰。


  广大青年学子更应观礼!爱国旗,首先是爱国主义的形式表现。我们总说爱国是一种信仰,但在许多青年学生的心理,信仰却看似就是虚化的、看不见摸不着的,容易成为一种脱离现实的止步于思想或口头上的东西。王沁说:“实际上,爱国主义应是一种指引我们日常所有行为的态度,需要我们通过一定的行为载体外现,规范自己,甚至影响更多的人。升旗仪式是形式的一种,但远不止于此。而如果都没有对如此简单基本却具有强烈仪式感的爱国形式的参与,实在一大缺憾。对于未来要成为社会中流砥柱的广大青年学生来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更为重要,所以我认为广大青年学生更应该观看升旗仪式。”

  爱国主义教育是大学生必修课。现代大学生都可以自由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去学习,但这不意味着大学是我们能学到所有知识的地方。“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这一点对全国人民都是普适的,对尚处在学习阶段的大学生更是如此,在“象牙塔”,除了接受科学文化知识的学习,更要自觉主动地参与、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让自己成为合格的中国梦的捍卫者与建设者。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