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一体化之构成要件符合性的回溯判断”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人:杜焰  发布时间:2019-06-03   浏览次数:10

(学生记者:李秋昀袁梦)5月27日14时,“刑事一体化之构成要件符合性的回溯判断”学术讲座于文治楼二楼会议室成功举办。此次讲座特邀我院校友、湖北民族大学法学院黄继坤副教授担任主讲人,我院杨柳副教授担任主持人。周详教授参与了讲座,部分研究生到场聆听。

杨柳副教授对主讲人予以简单介绍后,讲座便拉开帷幕。首先,黄继坤副教授用两个实践案例导入,激发了同学们对于如何进行回溯判断的兴趣。紧接着,他以案例为依托,紧扣案例的分析,给同学们介绍了构成要件概念及要素的具体内容,并分享了其研究方法与逻辑脉络。最后,黄教授对符合性判断的方式和原则进行了总结,他认为,判定是否涵摄时不仅需要遵守罪刑法定、禁止重复评价等判断原则,还需要结合个别案件的特殊性做到充分评价。讲座过程中,围绕着案件定性、事实归纳和因果判断等问题,同学们纷纷发表自己的见解和看法。周详教授、杨柳副教授也积极为同学们的观点提供分析视角和理论支撑。整场讲座在激烈的探讨中碰撞着学术思维的火花,激励同学们不断思考如何促进理论和实践的融合。

墨子曾说:“夫辩者,将以明是非之分,审治乱之纪,明同异之处,察明实之理。”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不仅丰富了自己的专业知识,而且开拓自己的学术视野,受益良多。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