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监狱学专业建设座谈会
发布人:刘宇  发布时间:2019-06-02   浏览次数:63

为顺应新形势司法改革大趋势与助力我校法学一流学科建设。62下午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监狱学专业建设座谈会在文治楼二楼会议室召开。湖北省司法厅副厅长刘嗣元湖北省司法厅党委委员、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郝爱民湖北省监狱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朱建新湖北省监狱局组织宣传处处长黄勇峰武汉女子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周裕坤汉口监狱党委副书记、政委蒋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院长胡向阳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安学科带头人杨宗辉教授,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董邦俊教授科学系主任董少平教授,警事科学系副主任林慧青老师等参加座谈。座谈会由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董邦俊教授主持。

座谈会伊始,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董邦俊教授代表学院对湖北省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领导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就省司法厅、监狱管理局长期以来对我院的关心与支持表示高度赞赏。

刑事司法学院院长胡向阳教授首先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并详细介绍了我校我院的办学历史、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生就业、师资力量等情况。并针对当前社会对监狱学专业人才的需求与我院学生就业面临的问题详细阐明了我校增设监狱学专业的相关情况

湖北省司法厅副厅长刘嗣元教授指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将监狱学作为一门学科研究具有现实意义,能够很好的顺应当前司法改革的大趋势。他指出,监狱学是一门系统强大的学科,囊括法学、公安学、教育学、社会学、心理学、经济学等学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办学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人才培养体系完善,对于开设监狱学专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湖北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朱建新同志代表局党委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邀请参加座谈会表示感谢。他指出,监狱是一个特殊的地方,社会各界都在密切关注。结合近年来监狱工作的特点,设立监狱学专业顺应了当前司法改革大趋势;设立监狱学专业能够为监狱工作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对于提升监狱理论研究具有积极意义。他表示,欢迎我校在监狱管理局设立实习基地,派遣学生去监狱管理局实习。

我校公安学科带头人杨宗辉教授、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董邦俊教授分别就上海、北京两地政法院校开设监狱学专业的基本情况作了详细介绍

武汉市女子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周裕坤同志表示,从监狱管理高质量发展到监狱学理论研究人才培养,从站位和发展的方面考虑,开设监狱学专业很有必要。

汉口监狱党委副书记、政委蒋春同志指出,设立监狱学专业有助于推动湖北法治建设进程,她表示支持在省内监狱系统设立实习基地,有利于监狱警察与高校学生、高校理论专家与监狱系统实务专家互助交流。

湖北省监狱管理局组织宣传处处长黄勇峰同志指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开设监狱学专业具有广阔的前景,无论是从提升法律人素养还是促进监狱管理工作都具有积极的意义,该专业建设起到桥梁和平台的作用。

刑事司法学院警事科学系主任董少平教授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就设置监狱学专业指出,监狱学专业有助于监狱理论人才培育,有助于法学一流学科建设(监狱学专业为法学门类特设专业之一,另一为知识产权)。

刑事司法学院警事科学系副主任林慧青老师指出,建立监狱学专业任重道远,我们仍需要在建设的道路上下大力气。

我校公安学科带头人杨宗辉教授在总结中指出,希望同湖北省司法厅、湖北省监狱管理局能够进行深入合作,促进实务专家与理论学者的密切联系;我们也要在监狱学设立方面听取更多方面的意见,争取将专业做好做强,以便服务于法治社会,助力我校法学一流学科建设。

最后,胡院长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将充分考虑各位领导专家的意见,不断加强专业建设论证。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