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莉副校长给我院研究生上党课
发布人:刘宇  发布时间:2019-06-06   浏览次数:685

(学生记者:张媛媛张水迁)政法高校应自觉担当起依法治国责任使命;法科学子要适应时代的要求为一流学科的建设注入活力。2019年6月4日上午10时,副校长姚莉教授在文治楼一楼党员活动室我院研究生上党课,讲授“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背景下高校使命与法科学子担当”。

 


姚莉教授回顾了我国法治建设的历程,指出从有法可依有法必依转化为科学立法严格执法,从依法治国到全面依法治国,表明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各项举措不仅体现全面依法治国理政方式的提升,也体现出中央将政法工作置于核心地位的历史意义,在授课中,姚莉教授还分享了自己亲身经验,结合专业知识立刻撰写了《探索公正司法的中国经验》一文,几经润色后发表于人民日报等刊,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好的影响姚莉教授鼓励大家要紧扣全面依法治国时代脉搏,紧随新时代大背景,将自己专业知识与学习新时代思想经验相结合。

紧接着,姚莉教授为我们简述了近些年我校法学学科在不同历史时期的成就。指出在改革开放之初,我校恢复重建之后,便为国家培养数万名法治人才,尤其是为基层法治建设输出了大量高素质法学人才。随着我们党对法治建设的不断重视,全面依法治国实践也逐渐深入推进,学校法学学科发展面临机遇与挑战并存的现实,我法科学子正面临着新时代的挑战。对此,姚莉教授指出,今后学校、教师和学生首要任务:一是要深刻思考政法高校面临的各种实践挑战,二是加强教师队伍的思政信念培养,跟进中央部署,三是结合我校自身办学条件、办学基础、办学资源,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加大发展与培养创新型、开拓型复合人才”。她鼓励同学们,把握机遇不断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形成多元化的知识结构,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最后,姚莉教授寄语道“在新时代背景下,政法高校应该担当时代使命,实现跨越;我们法科学子也应肩负时代梦想,奋力作为,抓住时代机遇,不负新时代!”

姚莉教授的授课对同学们触动很大,很多同学说,姚莉教授的授课,将政治教育和专业教育结合起来,既触及学生的灵魂,又为同学们的学习做了积极的指引。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