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侦查学社2019第5期】事件相关电位在心理测试中的应用
发布人:彭倩  发布时间:2019-06-10   浏览次数:10

通讯员黄璐 吴群英201964日晚730分,我院侦查学社2019年第5期学术活动在文泰楼二楼207教室成功举办。本次活动主题为“事件相关电位在心理测试中的应用”,特邀北京同方神火公司心理生理测试技术培训讲师、中国刑事科学技术协会心理生理测试技术专业委员会会员刘冬生老师作为主讲嘉宾,结合设备的具体使用讲述了脑电测试的相关知识,我院侦查学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到场聆听学习。

  

刘东升老师专门从事心理生理测试技术工作已13年,主要为全国各地公安机关、纪检监察部门、军队保卫部门以及其他相关保密机构进行测试培训。此次讲座内容围绕脑电测试分四个部分展开:第一部分展示了脑电测试仪的使用方法,包括电极导线类型、电极帽佩戴方法以及注意事项、如何注射导电膏等。第二部分介绍了脑电波的类型。脑电图是借助电极从头皮连续记录的交流型电活动,人类的脑电波幅约为10-100微伏,正常的脑电波如α波(8-13HZ)在人的头皮枕部可检测到,β波(13-30HZ)在人的额部、顶部比较明显。第三部分阐述了事件相关电位(ERP)的基本含义与原理。ERP是与实际刺激或预期的刺激有固定时间关系的脑反应所形成的一系列脑电波。这些脑电变化十分微弱,掩藏在自发脑电位中难以观察,但利用诱发电位固定锁时关系,经过计算机的叠加处理,可提取出ERP成份。第四部分主要介绍了脑电测试如Oddball(怪球测试)的实验模式以及相关案例。

  

提问交流环节,同学们涌跃举手参与,刘老师就电极帽佩戴、ERP波形、Oddball实验模式等各方面的细节问题与大家探讨交流、解惑答疑。

本次学术活动氛围活跃,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展现同学们探究学术真意的同时进一步活跃了研究生的科研学术氛围。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