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加强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打击严重跨国刑事犯罪”学术讲座
发布人:杜焰  发布时间:2019-06-12   浏览次数:10

(学生记者:张媛媛 李元)2019年6月1日下午3时, “加强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打击严重跨国刑事犯罪”在文治楼二楼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特邀司法部国际合作局副局长、司法部公职律师、北京师范大学“G20反腐败追逃赃研究中心”和刑事科学院客座研究员张晓鸣担任主讲人,我院博士生导师童德华教授担任主持人。我院刘代华老师、法学院张袁老师及硕博士研究生共百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会议伊始,童德华教授对主讲人进行了简要介绍。张晓鸣副局长我国国际刑事司法合作实务专家,曾深度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法》(草案)的起草修改与审议工作,同时也是《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履约审议机制中国政府专家。讲座开始,张晓鸣副局长从国内外现有法律入手,对目前国际刑事司法协助的背景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并具体阐述了中国在执法、司法领域的国际合作现状。紧接着,张晓鸣副局长对涉中美加港的—中国银行案、那霸案、涉秘鲁黄海勇引渡案中关于判决的认可与执行、调查取证和文书送达等实际问题进行了分析,使在座的同学清楚地了解到司法实践中国际司法协助的复杂性与困难所在。最后,针对我国目前国际刑事协助出现的问题,张晓鸣副局长进行了展望,他认为需要在明确条约地位、增强涉外专案人员专业化程度、提高执法能力、做好后援保障工作、建立国际间互信等方面作出努力。

互动环节,各位师生围绕着刑事司法协助的程序等问题与张晓鸣副局长积极讨论,张晓鸣副局长均耐心细致予以解答,并鼓励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拓宽学习视野,加强对国际刑事司法协助的了解与研究。整个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进一步加深了对国际刑事司法协助等领域的了解,均表示受益匪浅。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