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前往十八洞村进行社会实践调研
发布人:卓张鹏  发布时间:2019-07-15   浏览次数:993

  (通讯员:姚元辰 邹星然)时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攻坚时期,在我国各地积极响应“三下乡”不断取得扶贫领域成就的同时,涉及到扶贫领域的职务犯罪现象也逐渐显露出来,成为走向全面小康的“绊脚石”。

为了解有关扶贫领域职务犯罪的惩防体系建设,对其在基层的落实情况有更清楚的认知,同时为了响应团中央关于“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青莲实践队吴睿坤、姚元辰、朱俊达、周洲、童楚惟、李欣欣六名队员于2019年七月份前往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十八洞村开展此次社会实践活动。

十八洞村位于湖南省西部,20131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十八洞村期间首次提出“精准扶贫”,作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十八洞村在扶贫领域已成为全中国乃至国际范围内的标杆。2019630日早800,青莲实践队六位队员到达湖南省吉首市花垣县,经过几个小时的奔波后抵达十八洞村。十八洞村山清水秀,苗族风情浓郁,具有美丽的湘西风光。据村里老人说,精准扶贫后村子里的生活环境早已发生巨大变化,自从走上“精准扶贫”的发展道路之后,不仅村子的物质水平上升了,更是保护了绿水青山,让这湘西的美丽风景可以长存,让十八洞村美丽的溶洞可以一直完整存在下去。

下午1400,村委书记石登高接待了青莲实践队六名队员,介绍了村里的发展状况,并特别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洞村考察时提出的“精准扶贫”重要理念,十八洞村在习近平总书记记所做出的重要指示的指导不懈努力,作出了发动群众组建义务施工队、种植猕猴桃以及乡村旅游等多项措施,在政府和组织的帮助下,以自己的努力取得了相当大的成果。总结起来就是五点:“扑下身子、做出样子、做美村子、增加票子、凝聚班子”,合称“五子登科”。石书记还特别讲到“扶贫要结合扶志气、智力、制度、治理”,在落实上,要德治要法治,德治是要每户签字认可,违法有制裁措施;法治是要采用行政手段。

在实践队的采访下,石书记回答了对于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日趋严重现象的看法,石书记表示:对于职务犯罪,“标本兼职、重在治本”一直以来充当着主要的指导思想,不光是事后惩治方面,如何在源头上预防也是应当去思考的问题。并对预防和惩罚扶贫领域的职务犯罪现状作出了解答,特别提到了“基层马不能乱吃草,顶层设计应当不敢不能不想腐。”“村账乡管,三湘e监督”“体外部门部门监管”等措施。此外,石书记还带领实践队参观了村子里的建设成果,观看了十八洞村的宣传资料片,实践队队员深切感受到村子努力发展的决心和改天换地的变化。

根据村里的建设成果,石书记给队员们介绍了十八洞村村委的工作机制—“互助五”,是结合村党支部以往经验做法,探索成立了“互助五”组,深入开展“三亮两带”活动,发挥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创新新时代基层治理新模式。此工作组是在党组织领导下的以党员干部为中心的党群一体化互助组织,其工作采取“1553”机制,即一名党员干部,联系五户群众,互助五个方面,落实三项措施,目标是使得村内生活富裕、产业兴旺、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态宜居。通过调研,也可见得此工作机制成果显著。

实践队在走访当地居民的过程中,了解到当地绝大多数居民,尤其是村内老人表示乡村的变化发展他们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寨子由最初的一贫如洗,家里几乎揭不开锅,到现在在党的领导下,跟随村中政策引领,稳步发展品牌经济、旅游经济,规模种植猕猴桃,集中土地做大事等举措下,日子一天更比一天好,村里的笑脸更多了起来。并且居民提出在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冲突的时候,村干部会疏堵结合、差异化经营等,争取让百姓满意。在走访调研中,实践队员发现对于十八洞村来讲,不仅村容村貌有了较大改变,其更大的变化更体现在村民的思想风貌上,村民的思想与之前相比较变得更加开放包容,对于十八洞村的长远发展来讲,这是极其重要的。

在询问到有关扶贫领域的职务犯罪现象时,有居民提到村中有财务公示,让扶贫工作更为透明化公开化公平化,也让群众可以参与其中,起到监督作用,可以有效打击扶贫领域的职务犯罪现象,可即使如此,还会有犯罪情况发生,村里仍需更多举措。然而还有更多的居民表示不太了解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情况,表示只想管好自己的猕猴桃管好自己的小“家业”,这让实践队意识到普法,提高群众监督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走访调研中,青莲实践队深入调研了解了精准扶贫背景下十八洞村的扶贫情况以及扶贫领域的职务犯罪情况,更深认识到精准扶贫中惩防职务犯罪的必要性。精准扶贫是好事,莫让职务犯罪坏美谈。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