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侦查学社2019年第10期】科技创新背景下侦查方法探析
发布人:彭倩  发布时间:2019-11-27   浏览次数:10

通讯员赵雪莲张娜2019年11月19日下午14:00分,侦查学社第10期“科技创新背景下侦查方法探析”学术讲座在我校文澴楼323教室成功举办。此次讲座特邀主讲嘉宾为国立白俄罗斯大学法律系侦查学教研室主任、教授、法学博士、白俄罗斯总统办公厅法律专家莎芭诺夫.维契斯拉夫.巴力索维奇教授。巴力索维奇教授在学界享有盛名,尤其是在行刑学、侦查学和法律心理学等学科为理论与应用相结合的高级专家。

  

  讲座由侦查学学科带头人杨宗辉教授主持,我院侦查学硕士和博士生到场聆听交流。巴力索维奇教授的讲解从其办理的一起故意杀人案开始。在白俄罗斯某一地区发现一间房间内五人被害,现场勘查发现遗留的茶杯上有一名嫌疑人的指纹,凶器为一把斧头,斧头上未发现指纹,现场无其他有用证据。通过收集案件线索,警方找到了一名犯罪嫌疑人,该犯罪嫌疑人承认曾到过现场,但拒不承认实施了犯罪行为。警方邀请巴力索维奇教授参与案件侦破工作,讯问过程中他利用犯罪嫌疑人的心理特点攻破了犯罪嫌疑人的防线,最终案件得以侦破。通过这一案例,巴力索维奇教授告诉我们侦查人员在案件侦破的过程中通过科技手段收集证据仅仅是一方面,传统的侦查讯问能力也不应当偏废,并告诉我们在审讯过程中不应对犯罪嫌疑人造成人格侮辱,应当充分尊重他们。

  

接下来,巴力索维奇教授着重给我们介绍了当前犯罪集团的跨国性特征。他指出国家是有边界的,但犯罪没有界限。当前,越来越多的案件都表现出了跨国性的特点,针对这些特点,巴力索维奇教授也提出了许多加强国际警务合作的具体建议。

  

最后,巴力索维奇教授向我们介绍了白俄罗斯的监狱和看守所的情况,他指出白俄罗斯关押罪犯的监狱分为轻刑犯和重刑犯两种。其中,轻刑犯监狱里,罪犯有一定的自由,但是必须参加劳动改造;在重刑犯监狱中,服刑犯大多为终身监禁刑,其人身危险性较大。

讲座临近尾声,杨老师总结分析了白俄罗斯和中国在侦查理论和侦查实践中的异同,并对巴力索维奇教授耐心细致的讲解表示感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