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刑事司法论坛第2期】民刑交叉的处理机制
发布人:彭倩  发布时间:2019-12-16   浏览次数:254


(学生记者:吴超莹)2019年12月14日晚7时,中南刑事司法论坛第2期“民刑交叉的处理机制在文治楼二楼会议室成功举办。此次讲座特邀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国强主讲副院长童德华教授主持,博士研究生张成东、史文平、尉立坤参与与谈,百余名研究生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童德华教授李国强教授表示了热烈欢迎并作了简要介绍。李国强教授是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当代法学》责任编辑,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理事,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诊所法律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委,吉林省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主要研究方向有民法总则、物权法、日本民法、债法等。出版著作两本,在《法律科学》《政法论丛》《山东社会科学》等刊物发表十余篇学术论文,多次主持国家社科、吉林省社科等科研项目,荣获吉林省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吉林省法学会首届优秀成果奖三等奖、吉林大学三全育人先进个人等荣誉。

紧接着,李国强教授围绕民刑交叉问题典型案例为切入点展开。李国强教授指出我国目前尚不适宜在实体法领域过度研究“民刑交叉”,该问题更多的体现在刑事程序上。随后,李国强教授详细解析了民间借贷中可能涉及的刑法问题,并主张刑法应继续保持其谦抑性。最后,李国强教授以借贷合同中的民间纠纷和诈骗情形为例,指出在司法实践中不应将所有民事违约行为均认定为合同诈骗。李国强教授还特别强调了“套路贷”的相关问题,并详细列举借贷合同中可能涉及犯罪的具体情节。

童德华教授对李国强教授讲解的“套路贷”问题进行了简要梳理和精辟分析,并对“套路贷”的认定提出独到见解,同时鼓励同学们对相关学术问题作进一步学习与研究。

提问环节,同学们围绕民刑交叉问题的不同视角同李国强教授展开互动交流,如三角诈骗合同、被害人过错问题等。李国强教授均细致耐心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启发同学们思考问题的广度和深度。至此,本次讲座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民刑交叉是近年来刑法理论界和司法实务界争议较大的问题。本次讲座给同学们带来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令同学们受益匪浅,同时引导同学们从不同视角思考套路贷、合同诈骗等民刑交叉问题,并对该领域进行更深层次的探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