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抗击疫情·燎原计划”评选活动
发布人:卓张鹏  发布时间:2020-03-25   浏览次数:545

   新闻网讯(通讯员 罗卓 张诗源)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牵动着刑司学院青年们的心。值此特殊时期,我院志协星火燎原项目部积极行动,认真贯彻落实院党委、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院团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要求,充分利用志愿者协会自身优势,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充分结合院团委“战‘疫’‘刑’动”主题,以第五届星火燎原行动为基础,采用“线上连线下”的创新方式,充分展现各学子家乡特色,开展“抗击疫情•燎原计划”线上评选活动。

32219点,由我院志协星火燎原项目部举办的“抗击疫情•燎原计划”评选决赛以网络视频的形式拉开序幕。刑事司法学院分团委学生副书记赵俊皓,志愿者协会主席谢世奎,副主席贺春枚。财政税务学院志愿者协会主席王梦雅,参加活动并担任评委。经过初赛、复赛评选,共6支队伍脱颖而出,用别具一格的方式演绎了红色文化在当下的独特魅力。

有一个地方叫红安,红旗漫卷的地方她最鲜艳。第一位参赛的选手是来自星火红安分队的辛凌飞。他为我们介绍的是被称为“中国第一将军县”的红安,这里有无数的烈士谱写诗篇,这里有无尽的英魂载入档案。抗疫期间,红安同样涌现了一批“男将女将”,不胜不休的精神在抗疫战斗中依然闪耀,革命将士与工农联合体紧跟党走,朴诚勇毅的风采不减当年。

人们对红色文化的认同总是相似的,来自筑梦星火分队的第二位选手童楚惟讲述的是武汉的八七精神,选手主要从党的光荣历史出发,向听众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为民族解放所做的艰辛努力,追缅先烈,莫忘历史。值此疫情期间,正是党发挥了制度优势、带领人民看见了胜利的曙光。


袅袅箫声袅袅风,潇湘水绿楚天空。第三位选手是来自潇湘寻根分队的队长罗卓。在比赛中,她围绕“青年的革命精神”这一主题,通过对长沙红色历史遗迹的考察,赞扬了革命时期青年的独立自强,歌颂了战疫期间当代青年的无私奉献。该小组还用湖南方言诗朗诵的方式号召青年一代珍惜大好时光,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你见过克拉玛依的春天吗?那是奋斗正当时。”第四位参赛选手是油城记忆分队的主讲人刘俊杰,采用视频结合演讲的形式,为我们展开了一幅石油之城克拉玛依的宏伟蓝图。在这片遥远却又富饶的土地上,虽然没有川流不息的车流,没有灯红酒绿的都市,但这里有着一大批勤劳的人民、一双双为梦想奋斗的双手。


伴随着悠扬的轻音乐,第五个宣讲的是红巷探索分队的主讲人徐淇钰,“两江汇夏口,三镇矗江城。”她娓娓道来江城武汉的红色历史,八七会议、农民运动、中共五大等许多著名事件都发生在武汉这片红色的海洋里。选手结合当前武汉战疫现状,通过视频拍摄,广播剧排练的新颖方式让我们看见了武汉人民众志成城的红巷精神。红巷精神、武汉精神等等,都体现在每一个武汉人身上,在此次战疫中发光发热。


最后一位上场的选手是来自金陵追思分队的吴桐。在抗日战争至新中国成立期间,钟灵毓秀的金陵古城——南京成为先辈烈士流血牺牲誓死守卫之地。抚今追昔祭英魂,鉴往知来守初心,战疫同样如此,唯守初心,方得始终。至此,全部选手展示完毕。

最终六组参赛队伍中,红巷探索分队荣获一等奖,星火红安分队和筑梦星火分队荣获二等奖,金陵追思分队、油城记忆分队与潇湘寻根分队荣获三等奖。此次“抗击疫情•燎原计划”评选活动暨第五届星火燎原行动圆满成功。

至此,燎原计划已成功举办五届,由特色志愿实践活动拓展至我院社会实践专项,再到“战‘疫’‘刑’动”品牌活动之一,形式不断创新、内容不断丰富。虽受疫情影响,队伍实地调研受阻,但承办部门通过结合我院“战‘疫’‘刑’动”主题活动及抗疫现状,创新活动形式、优化活动内容,重新启动本次活动,并将各参赛队伍素材作为我院战“疫”课堂教学资源,增强我院学子抗击疫情的信心及决心。第五届燎原计划中共计有来自多所高校的32支队伍参与,其中大一与大二学子人数比为3110,总参与人数高达123人次,参与队伍转化率达40.62%,参与总人数转化比率高达43.90%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人民战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 “阳光总在风雨后”、“在互帮互助中,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希望刑司学子们能继续发扬红色爱国主义精神,与祖国、与武汉同呼吸,共患难,打赢这场抗疫攻坚战!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