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文远教授等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2020年度刑法学重点学科论坛
发布人:刘宇  发布时间:2020-10-26   浏览次数:1470

(通讯员:王一冰)2020年10月24日9时,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主办、北京利商律师事务所协办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暨刑法学重点学科2020年度论坛在北京召开。此次论坛以“刑事法治的新课题”为主题,围绕《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中存在的问题与完善、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刑事治理、大数据、新型网络犯罪的刑法规制、人工智能与刑法以及刑事一体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我院刑法学科带头人齐文远教授带领多名教授参与了本次论坛活动。


会议中,我院齐文远教授应邀担任“新型网络犯罪的刑法规制”单元的主持人,对该单元的发言人和评议人进行了介绍,并对新型网络犯罪刑法规制问题的重要意义进行了充分肯定。


王安异教授以“网络数据犯罪的规范问题及解决问题”为主题,对现有刑法规范中关于网络数据犯罪规制中存在的问题、对网络犯罪的规范思维及其转换以及对网络数据犯罪规范拓展的具体展开进行了深入剖析,提出应从通过规范参照细化行为类型、参照不利于被告人的行为规范、通过规范参照确证行为类型的可罚性三个方面对规范进行有限扩张。


郭泽强教授以“人工智能时代权利与责任归属的域外经验与启示”为主题,从人工智能的概念和人工智能法学研究的未来展望两方面进行了发言。对于当前针对人工智能法律风险存在的保守主义与积极主义两种立场,其以自动驾驶汽车的责任归属为例,认为应当搁置争议,理性应对风险。


童德华教授作为“刑事一体化问题”单元的评议人,对“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模式核心要义”的主题发言进行了评议。他提出应考虑秩序的自由生成原理对立法和司法现象进行思考,从客观解释的角度更好的把握刑法规制的范围。以审判为中心的改革应当是司法思维的改革,要结合现实把握法律活动的目的。刑法与刑事诉讼法的思维并不相同,刑法需要根据预防性政策进行平衡思维。对于当前司法实践中存在的前见问题,关键在于如何使用证伪法消除偏见和谬误。法律意识的交流应当是法律共同体之间以及法律共同体与法律受众的交流。

本次论坛讨论热烈,对加强刑法学术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