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英雄岂无志,先烈星火代代传
发布人:郭青川  发布时间:2020-11-21   浏览次数:10

   新闻网讯(通讯员 蔡玮昕 凌司阳 凌舷智)秋雨淅沥,寒意渐起,凉风飒飒而心中炽热不减。20201119日,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志愿者协会星火燎原项目部与光谷第五小学合作进行的“星火课堂”活动顺利开展。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本次活动全程佩戴口罩,并提前测量志愿者体温,确保活动安全开展。19日下午,经过充足准备,所有参与人员便携带好物品出发前往光谷第五小学。追踪时代脉搏,坚定初心不移,为纪念抗美援朝胜利七十周年,纪念在保家卫国战争中冲锋陷阵的志愿军英雄,我们将本次“星火课堂”的主题定为“不忘先烈,一同奋进”。

经过短暂步行,我们准时到达光谷第五小学。“哥哥姐姐们好!老师好!”。教室里的孩子们给哥哥姐姐送来冬日里温暖的问候。紧接着,小老师在简短的自我介绍后便开始了这次的“星火课堂”。

我们当今的美好生活是怎么来的呢”,当小老师提出这一问题时,一位小朋友起身答道,“是许许多多革命先辈的牺牲换来的”,在场的人员无不鼓掌赞赏这位小朋友的发言。黑板上的一副图片,记录的是蒿草摇曳的草地。“我们平时可能被开水烫到时可能会大叫出来,但他被烈火焚身依然没有喊出哪怕一声。”当描述烈士邱少云牺牲时,许多小听众泫然欲泣,面色凝重,被战士坚定的意志和奉献精神深深感染。

在主要内容讲解结束之后,轮到游戏环节。“给你!”小听众们欢笑着将“花”塞给下一位同学。或站起,或转身,每一个人都用目光锁定着“花”之所在,随着停止的号令发出,最后接到花的孩子略带羞涩从座位起身。“哥哥问你个简单的问题,如果回答正确就给你一些小奖励可以吗?还记得刚刚我们提到的在烈火中牺牲的英雄是谁吗?”“是邱少云!”他毫不犹豫地回答道。孩子们此起彼伏的回答在校园中回响,消失在雨中,融入在每位志愿者心中。

肃穆庄严,决心迸发。欢声笑语,轻松愉悦。小朋友们依依不舍地和星火项目部地各位成员们道别,怀着浓浓地暖意,我们踏上了归途。亦庄亦谐的星火课堂随着绵绵细雨落下帷幕。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