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艳红教授主讲“法学教育的理论与实践”
发布人:杜焰  发布时间:2020-11-23   浏览次数:625

(通讯员:刘雨杉)2020年11月20日下午2点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东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刘艳红教授在我校文澴楼102教室作题为“法学教育的理论与实践”讲座。我校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童德华教授担任本次讲座的主持人,刑事司法学院齐文远教授、程红教授、王安异教授、周详教授、郭泽强教授、夏朝晖副教授、丁友勤副教授、张克文副教授、杨柳副教授、王敏敏博士、梁艳艳博士、张正宇博士、王复春博士、姚培培博士等教师到场聆听。

 


刘艳红教授对刑法学教学、教学与科研的关系、科研项目的申请、论文的写作与发表等内容进行了阐述。刘艳红教授认为,学术研究的核心在于学术自由,应以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和论题作为研究对象,同时应契合国家大政方针和社会发展潮流。学术研究对于课题申报和课堂教学具有显著的支撑作用。教学与科研并不矛盾,教学是学术研究的展示,学术研究可以极大提升教学水平与教学效果。对于法科学生的培养而言,刘艳红教授认为应当因材施教,注重学生学术兴趣、写作能力的培养,树立追求学术的信心和恒心,持续努力,才能真正有所成就。在交流环节,刘艳红教授对于青年教师提出的如何利用碎片化时间写作、如何处理论文发表与论文写作的关系、论文的写作技巧与选题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齐文远教授对刘艳红教授的讲座进行了总结,他认为刘艳红教授基于自己丰富的法学研究与教学的经验以及杰出的研究成果为大家带来了宝贵的启示,并勉励在座各位老师尤其是年轻教师应当以刘艳红教授为榜样,以甘坐冷板凳的精神从事学术研究,争取取得更大的成绩。现场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交流互动深入,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