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一带一路”法治社会•长江(国际)论坛在东湖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
发布人:刘宇  发布时间:2020-11-27   浏览次数:286

第六届一带一路法治社会长江(国际)论坛于112526日在湖北省武汉市东湖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专门委员会、中央政法委基层社会治理局、中国行为法学会、湖北省法学会、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等单位有关领导到会指导,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晋,以及我校杨灿明校长、闫平副校长、姚莉副校长、邹进文副校长、徐汉明教授等国内外专家学者共200多人出席会议。我胡向阳院长、董少平教授、郭泽强教授、周凌副教授等老师及10多位博士生参加了会议。

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市域社会治理经验总结与理论提升,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网络直播的方式进行3个小时后,就吸引3万多人次在线观看。共有14位国内外专家通过线上方式在论坛上作主题报告和专题交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邹进文主持本次论坛开幕式。湖北省法学会秘书长王龙代表湖北省法学会致辞。他说,本次论坛将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市域治理历程的回顾与展望,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考察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为进一步提高市域社会治理能力提供湖北经验。他希望与会专家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共识基础,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念,以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为追求,积极开展市域治理领域研究,为推进国家与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优质服务,为法治中国、平安中国建设提供智力支持,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破解社会治理难题贡献中国建议方案。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致辞欢迎专家学者来到英雄城市武汉参会。他说,本届论坛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举措和实际行动。前不久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提出了一系列新概念新命题新理论,对当前和今后的法治建设目标、任务作出系统谋划和重要部署。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成为当前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任务与切入点。在举国抗疫的战场上,湖北武汉和许多各具特点的城市,在疫情防控中积累了市域社会治理的丰富而宝贵的经验,这些经验迫切需要专家学者们深入研究交流与科学总结应用。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姚莉教授委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治发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主任、湖北法治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徐汉明教授代为主持论坛主题报告阶段的议程。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教授赵秋雁、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终身教授蓝志勇、湖北省宜都市双基强化、三治融合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胡华俊、英国伦敦沃尔瑟姆自治市前市长尼尔夸特·阿里、南方周末城市(区域)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戴春晨、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区委宣传部部长熊斌、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沈体雁教授、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专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必新分别围绕论坛主题与会分享了研究成果。

 

第六届“一带一路”法治社会·长江(国际)论坛共收到论文80篇,其中,有48篇论文分别在“市域社会治理的理论研究” “市域社会治理的体制机制”“市域社会治理的经验总结”三个分论坛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进行研讨交流。我院院长胡向阳教授参加了“市域社会治理的理论研究”第一分论坛的交流,阐述了市域社会治理必须坚持依法治理、必须坚持科技支撑、必须坚持综合治理的学术观点,并作为点评专家对分论坛17位的发言人作了精彩点评。

由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基地、教育部社会治理法治建设创新团队、教育部科技部司法鉴定技术应用与社会治理学科创新基地、中南检察研究院、中南民族大学法学院、中国行为法学会共同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治发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湖北法治发展战略研究院、湖北法治发展战略研究院民族事务治理研究所承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大数据研究院、湖北省电子商务行业协会协办。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