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刑事法治人才教育与培养研讨会暨赵俊新老师荣休座谈会顺利举办
发布人:刘宇  发布时间:2020-12-04   浏览次数:10

 123日下午四时,我院刑法学科教研室于文澴楼102教室举行卓越刑事法治人才教育与培养研讨会暨赵俊新老师荣休座谈会。此次会议由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童德华主持,我院刑法学科全体在校老师以及赵俊新老师指导的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活动

 会议伊始,由齐文远教授以我校刑事科学研究所名义向赵俊新老师荣誉教授聘书。

 随后,齐文远老师回忆了与赵俊新老师共事岁月,并谈到,多年来,赵老师向后辈青年教师言传身教的是“爱学生就是老师的本分”,“赵老师爱学生的传统值得我们永远学习,一代代地传承”,在为学一面,赵老师在指导学生学习方面有独到的经验,值得后辈教师们多多请教、学习。最后,齐老师勉励与会学生,要努力学习,让自己在研究生的学习生涯结束时交上一份让赵老师满意、让家长满意的答卷。

 齐文远老师发言结束后,会议进入自由发言环节。与会老师们纷纷追忆与赵俊新老师相互交流的点滴岁月。其中,夏朝晖老师提到赵老师为了学生的学习生活的进步、不遗余力地进行关心。丁友勤老师提到,赵老师“有一双找到学生闪光点,发现美的眼睛”,是一位有影响力的“社会活动家”。程红老师回忆到第一次教学时赵老师的教诲“教学要理论与实务结合,注意与学生的互动”,“赵老师对司法实务的发展完善影响很大”,“赵老师的司法实务智慧值得深挖”。王良顺老师、张克文老师、黄洪波老师、张正宇老师、王富春老师、李淑兰老师等老师依次发言。

 自由发言环节结束后,由姚培培老师代表新进教师发言。姚培培老师以“延续中南学脉,发扬中南学派”为发言主题,回顾了我校刑法学科教研室的发展历程,并提出结合我校校训“博文明理、厚德济世”,严谨与自由共存的学术风格,形成了我们刑法学风上的‘中南学派’”

最后,赵俊新老师发言环节中,提到了两个关键词。其一,“团结”,在学科的发展历程中老师们难免会有观点的差异,但是“有问题一起商量”就是我们刑法学科不断发展壮大的“精髓”所在。其二,“生活美好”,赵俊新老师告慰青年教师们,“退休”不代表“生活无趣”,生活是美好的,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热爱生活,因为“在时间面前,一切都显得不值一提”,“时间无敌”。


本次活动简单朴素,但有益于启发我们思考教师在一流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有益于刑法学科传承学科文化,有益于落实“立德树人”教育宗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