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所信 方能行远”——2020年我院心理工作总结
发布人:郭青川  发布时间:2021-01-13   浏览次数:10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徐淇钰)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是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有效方式、完善大学生人格的基本需求、开发大学生潜能的可靠途径。随着我校心理健康工作的持续开展和顺利推进,我校被评为2016-2020年度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示范单位,全国仅十所高校获此荣誉。响应心理健康教育的要求,我院心理工作站在学校心理中心的指导下不断创新发展,在2020年度我院心理工作也取得了优异成绩,在心理工作的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出色的成果。


刑事司法学院心理工作站被评为2020年校级“示范心理工作站”

我院心理工作站在学院党委、学校心理中心的正确领导下,以积极心理学、团体心理辅导理论为指导,始终坚持面向学生、依靠学生、服务学生的理念,本着“预防为先 特色支撑 制度保障 心理育人”的原则,创新性的将体验式素质拓展、团体辅导等形式融入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逐渐形成了以学院心理工作站为主线,大学生心理素质拓展教育实践基地为载体的“一地一体两翼”的心理实践育人模式。学院心理工作站继续打造横向从学院-心理工作站-辅导员-班级-心理委员组织机构“金字塔”模式,纵向发挥“1+1”校院联动协同互助模式效应。在学校心理中心定级标准“一级预防教育、二级预防咨询、三级预防就医”框架下,我院精准定位二级学院心理工作站为“社区医院”,平日工作以预防和初级干预为主,涉及到中度或者重度心理问题学生立即启动学院危机干预联动机制。通过评优体系保障、场地保障、经费保障等专项制度保障,紧紧联结心理健康工作的顺利运行。其中“5.25心理健康活动节”、聚焦后疫情时期“大学生心理健康免疫力提升计划”、“预防教育-早期预警-危机干预-后期追踪四位一体的危机应急联动机制”是我院心理工作的几大亮点。

经材料申报、现场答辩和实地考察,我院心理工作站获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0年“示范心理工作站”,这一成果肯定了2020年度我院心理工作的开展和心理育人事业的践行。

 

大学生心理免疫力提升计划”获得2020年湖北省高校学生工作精品项目(心理健康工作精品)重点资助

后疫情时期,我院心理工作站与素拓中南共同发起了“大学生心理免疫力提升计划”实施,目前该项目获得2020年湖北省高校学生工作精品项目(心理健康工作精品)重点资助,预计未来将项目的实施与我院心理工作规划、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继续发挥我院心理工作站的责任与价值。

项目简介:疫情发生后,有的大学生因作息时间不规律、自我管理能力弱,导致网络成瘾等心理问题。疫情在客观上致使人们的社会交往方式发生巨大变化,空间上的社交距离改变导致面对面的社交方式阻断,导致大学生与外界交往、沟通能力出现问题。对于大学生在后疫情时期体现出的心理问题,“心理免疫力”提升计划完全契合了当代大学生对于心理素质提升的需求。根据后疫情时期大学生返校后出现一系列心理应急性障碍和问题,项目以体验式培训理论、心理免疫力理论为支撑,创新性的提出体验式培训-素质拓展对大学生心理免疫力提升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借助大数据分析+实务性案例+个性化问题综合研判推出大学生“心理免疫力”提升计划。

该计划的主体思路是借助学校心理中心大数据平台信息摸底和科学分析,制定心理免疫力理论为主线,理解自我与世界、自我控制、积极体验为三条分线为支点的具体实施活动方案,以分析-跟踪-反馈-综合-行动的模式促进个性化案例的解决,最终提升后疫情时期大学生心理应急障碍的应对能力和心理免疫力。


我院党萌同学获评第三届“全国百佳心理委员”

我院诞生出许多模范心委,为全学院的心理委员树立了榜样力量。其中党萌同学在2020年度获评第三届“全国百佳心理委员”,湖北省仅3名同学获此殊荣。                  

谈到获此殊荣背后的故事党萌同学深有感触:“作为心委和同学们热情沟通处好关系,关心同学们的情绪动态以及分享一些学习数据,既可以让我和同学们更加熟络也能帮助同学们之间架构起友谊的桥梁,同时我们也是连接同学们和辅导员之间的桥梁,同学们有什么问题或者遇到危机的情况时,要及时上报给辅导员,这有时候可能真的能挽救一个生命,我认为这个很重要。”

心委工作中比较难协调的,我觉得是时间规划问题,大学生涯越到后面学习压力越大也很紧张,时间规划方面确实很重要,有时很多工作挤在一起确实还挺焦虑的,特别是考试复习。”党萌同学始终坚持用自己一步一脚印的踏实平衡这样的矛盾。不曾翘过一次课,常常把工作摆在第一位,完成好工作再安心学习的原则和执行力让人钦佩。即便课业繁重,党萌同学也不曾怠惰于心理委员的职责,继续与同学们一起成长。

(图为党萌及全国百佳心委公示名单)

此外,还有越来越多的心委正在提升心理专业水平、用心服务同学的道路上,希望在未来能有越来越多心委的身影能出现在全国百佳心委的舞台上,为心理委员团队培养道路添砖加瓦。


谈及对我院心理工作的未来规划,我院心理工作站站长郭青川老师讲解道:“接下来,我们会聚焦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开展素质拓展活动带领、道具使用培训;成立课程研发团队,推出2.0升级版素质拓展活动;开发素拓中南心理工作站原创文化产品,推出治愈系、卡通系列文创产品等。我们一直都致力于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事,孩子们灿烂的笑容就是对我们最好的肯定。”

我院心理工作的优异成果离不开各位老师和同学们的不懈努力。2020年度取得的成绩既是对一年心理工作的认可和肯定,也是对接下来一年心理教育工作的指导和鞭策。我们不能止步于过去的荣誉,而是要不忘初心,面向未来,以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为己任,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服务。“之所以双手向上并不是去摘那颗最美的星辰,而是时刻保持昂扬的精神斗志。”2021年相信我们会做的更好。2021,继续加油!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