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刑合一读书会第一期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人:彭倩  发布时间:2021-04-13   浏览次数:17

202148日晚7点,知刑合一读书会第一期在文澴楼525室进行,此次活动主题为科技智能应用与学科逻辑,由我院2020级侦查学、治安学硕士生班与研究生会文体部共同举办。





会议伊始,主持人邓志源对活动主题与背景做了介绍,知刑合一读书会是研究生就法学相关理论、实务研究与时事热点自主申报演讲主题,由研究生会和班级共同提供学习交流平台,鼓励研究生进行独立思考、展示学习成果、促进学术交流,并向后期拟参加活动的同学表示期待与欢迎。

第一位分享人龚璇以“人工智能在治安治理中的应用”为主题。她首先谈到现今学界对人工智能的主流认识与观点评价,例举了人工智能在社会生产与生活中的应用,结合古典文籍对人工智能这一“新事物”进行多维度的阐发。其次就人工智能在法庭审判中的应用——上海刑事案件智能辅助办案系统,进行实务运用的讲解观看刑事案件智能辅助办案系统的视频说明。在点评交流环节,同学们就证据链审查判断功能、智能抓取、高精度语音识别转换、系统逻辑梳理问题、系统价值取向与价值判断、系统辅助下案件审判的现象进行了深入讨论。

第二位分享人邓志源以“侦查学的逻辑起点的研究与探讨”为题展开。首先他对逻辑起点的概念与作用进行介绍,列举了有关侦查学逻辑起点研究的四种观点:王福相与沙贵君先生所提倡的刑事侦查说、武汉与王大为先生倡导的犯罪行为说、郝宏奎先生倡导的刑事案件说与樊家林先生所主张犯罪事实的自然属性与社会人文属性二重性说,并进行相应的逻辑分析。接着,他讲述了四种学说的理论推演与逻辑论证,刑事案件说经过理论基础与逻辑推演的筛选,得到学界的认可与支持。最后,他就课堂上提及的案例作了简要的补充与破案关键点的说明。



两位主讲人所分享的主题从当下实务热点来展开,在学科逻辑起点进行学理与逻辑上的推演,各具特色,相得益彰,为后续活动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营造了淳厚的学习氛围。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