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文化讲堂||国旗飞扬,少年成长
发布人:郭青川  发布时间:2021-04-14   浏览次数:10

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艺宁 应蓉 俞琳)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整整一百年的历程。今年正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中国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青少年作为祖国的未来,需要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

值此良机金融学院志愿者协会青栀服务队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旗护卫队共同组织了本国旗文化讲堂活动,给社区的青少年提供一个了解国旗文化培养爱国主义精神的机会平台,在活动中增强青少年对党史的好奇,同时锻炼青少年组织能力、培养团队合作的意识。

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也应感谢博苑社区的大力支持和青少年家长们的积极配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和合作下,国旗相关知识和爱国主义精神在这个舒适的周末得以传播。

早晨八点,青栀服务队队员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旗护卫队宣讲团代表已抵达博苑社区,提前布置场所。青栀服务队队员身穿红色志愿者马甲,国旗护卫队队员身着作训服,引导青少年进行签到。

首先,主持人介绍活动流程,并将青少年分组进行了简单的自我介绍,便于知识竞答积分。接着,借助多媒体进行《义勇军进行曲》、《少年先锋队队歌》以及《团结就是力量》歌曲教学。国旗护卫队队员也针对青少年不理解的歌词“向着法西斯开火”进行解答。歌曲教学结束后,国旗护卫队和青少年展开了歌曲大比拼,青少年以响亮的歌喉获得胜利。可以感受到青少年对歌曲的理解和表达都充满着热血和活力。

热闹的红歌比赛环节后是国旗文化讲堂,包括国旗的由来、人民与国旗的故事、各大国旗护卫队、我与国旗、国旗在国际上升起以及国歌与国徽等丰富内容,青少年得以更多角度更全面地认识国旗。为了更好地巩固知识,在学习完国旗文化后主持人立刻组织了知识竞答环节,只有能正确地输出自己所学的知识才能说明真正学会了国旗文化。

为了让青少年更进一步感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旗护卫队的风采,队员们在指令下站好军姿并展示一些原地动作。志愿者邀请青少年上台用捶打的方式检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旗护卫队队员动作是否标准。

除了静态的知识灌输,活动也有实际的动手操作。青少年在青栀服务队和国旗护卫队队员们的帮助下用卡纸制作国旗,用鲜艳的红色和黄色,按照严格的比例进行裁剪粘贴。最后每人都手持自己制作的国旗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旗护卫队队旗合影。    

活动结束后,青栀服务队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旗护卫队都收到了青少年家长们的认可与感谢。此次活动针对青少年开展,对于青少年好动难静的特点,活动囊括了比如红歌比赛、知识竞赛、手工制作等有利于青少年注意力集中的细节。既能促进知识的消化吸收,又增加了趣味性,提高了可参与度。

此次活动下来,组织者也受益匪浅。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可以真切地感受到身处小学的孩童对于国旗文化的热爱。在得到肯定的同时,更加明确自己传播国旗文化的使命。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脚步也更加坚定了。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