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走中南】新时代刑事司法前沿问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人:彭倩  发布时间:2021-04-19   浏览次数:16


(通讯员魏亚玲)2021417日,院南湖青年刑法沙龙与侦查学社共同举办的“新时代刑事司法前沿问题研讨会在文澴楼523教室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我硕导杨柳副教授博士生杨博、孙浩、李晓东担任嘉宾。刘雨杉、彭林清担任主持人,部分刑法学侦查学研究生到场聆听。

本次活动主要包括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由刑法学同学就刑法微罪化的趋势利弊”展开,第二部分由侦查学同学分享新时代命案积案的新应对

首先,发言人张轩铭同学就微罪立法与刑法谦抑主义发表自己的观点:在微罪增设合适与否这一问题上,绕不开对刑法谦抑主义的关注,其中也存在着一些分歧。他认为刑法谦抑主义并未要求阻挡目前犯罪化的趋势,同时新增的微罪立法也未违反刑法谦抑主义。

发言人杨川同学就微罪与微罪化立法这一题目展开发言讨论高空地物、重大责任事故罪和妨碍安全驾驶罪是否有单独成罪的必要性以及处罚必要性

发言人李晓晗对于刑法微罪化出现的原因提出了几个方面的把握:包括刑法的提前干预或者说是预防功能的强调以及惩罚危险犯等。从而提出了刑法微罪化存在的一些益处弊端

发言人林宗汶最后就刑法轻罪化的持肯定意见的观点进行了梳理作出了几点较有说服力的理由:增设新罪有利于重罪误用,同时也是现代社会治理的必然需要及调整刑法结构的客观要求。然后展对于第一个主题的讨论环节,同学们向发言人提出了自己的问题从而进行探讨,博士杨博、孙浩、杨柳老师对发言进行点评。

杨柳老师指出首先对于题目的选取应当具有明确的指向性,格式应当严谨,注重细节;其次就内容指出,刑法谦抑原则的适用范围应当仔细思考和论证;然后指出高空抛物入罪等几个罪名的探讨就认为修法违反刑法谦抑原则是以偏概全的;最后,对文献梳理表示肯定,应当作更精细的梳理等。

第二个部分关于新时代命案积案新应对的探讨。发言人王渠成同学讲述了新时代命案积案的研究背景以及研究的意义,引出命案积案的概念界定,继而对命案积案的成因进行分析,通过对于周克华的苏湘渝系列持枪抢劫杀人案以及白银连环杀人案等案件的分析,提出了偶然因素的介入、犯罪行为人反侦查行为以及因果复杂方面的这三大成因。针对成因指出命案积案的突破路径,获取更多指向性极其明确的线索。

    发言人周宇康同学围绕新时代命案积案的侦查对策提出自己的看法,他总结了新形势下命案积案具有“民转刑”状况明显、流动人员犯罪情况复杂的特点,继而对于命案积案的成因分为了五个方面的内容,其中包括了侦查人员方面、案件自身方面、犯罪嫌疑人方面等,指出对于命案积案的侦查难点,从而提出了新时代命案积案的应对策略

    点评环节,博士李晓东提出对于命案积案的研究应当有充分的数据和实例来说明;指出我们要理性的看待命案问题,这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一方面要针对科学技术的更新,另一方面也要依靠侦查人员坚持不懈的努力,更重要的是要注重命案积案的现场勘查。

杨柳老师首先指出新时期、新时代的提法是不太妥当的,论文中未体现新的方面;其次,提出应当搞清楚新时代的命案积案与之前的命案积案的区别;提出对于论文的写作应当注意扩充和限缩

活动最后,杨柳老师就关于新时代刑事司法前沿问题做出了总结,肯定了刑法与侦查两门学科联合探讨刑事司法问题的必要性,以及刑法学、侦查学学术研究的重要性。至此本次学术活动圆满结束。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