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侦查学社】中科院多道心理生理测试专家在实验室与学生互动交流
发布人:彭倩  发布时间:2021-04-23   浏览次数:12

 [通讯员袁淑娟段彦博]2021414日下午2:00,中科院心理测试工程中心的唐国柱老师受邀在我院文清楼四楼心理测试实验室,为侦查学社及学院侦查专业的同学们就中科院PG-LUX3多导仪的使用进行了详细地讲解和演示。本次活动由我院付凤老师主持,现场进行了生动有趣的猜数测试。



 本次活动目的是使同学们将专业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相结合、熟练掌握仪器的操作方法以及激励测试的具体操作流程。活动前同学们划分为操作组与观摩组,操作的同学配合唐老师演示测试过程,观摩组的同学通过大屏幕和单向玻璃全程观看测试过程。整个实验过程中,唐老师和付老师共组织同学们进行了两组激励测试,且为了让同学们能更直观的感受测试效果,两组均采用盲测的方式进行。第一组是猜数测试,由唐国柱老师作为主测试人,向同学们演示测试全部流程。第二组是词组测试,由同学担任主测试人,唐老师在旁指导,随时纠正学生操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在进入测试前,唐老师向同学们逐一讲解了呼吸、皮电、血压、血容量、动作、皮温等各种传感器的佩戴方法和顺序,并且强调了调试仪器的很多操作细节。同时,唐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测试对环境的要求,如室内温度、湿度、光线、装饰等,并向同学们演示了如何进行测前谈话,如何与被测者沟通,以便更好地完成测试。



 第一组测试为数字(刺激)检测试验,测试题目是从3-97个数字中测验出被测人选择的某个数字,因为大家都想去验证心理测试的准确性,所以课堂整体的参与度非常高。唐老师对被测者连续问了三组问题(例如问题内容为“你选择的数字是5吗?”)在形成测试图谱后,进入评图环节,唐老师对形成的图谱进行分析讲解,引导同学们得出了初步的分析结果,然后通过自动评分系统又得出了一个结果。人工评图和自动评图结果一致,而且被测人最后也验证了测试结果的准确性。其他观摩的同学在唐老师的引导讲解下通过屏幕进行人工评图,很快也得出了相同的测试结论而倍受鼓舞。

 第二组测试把数字换成了词组(例如桌子、空调、椅子等),测试题目是从7个词语中测验出被测人选择的某个词语。由向致远同学担任测试人,唐老师指导。第二组测试的重点是及时纠正同学们在测试过程中出现的细节性问题。在测试过程中,唐老师对向致远同学在测试系统中的操作做了指导,介绍了可以让测试人尽量减少读图干扰的一些方法,例如准备发问前要留时间观察被测人各项指标,确定被测人各项指标平稳后再发问等。在最后分析图谱时,唐老师讲授了在进行系统评分时需要注意对于一些因干扰而引起的图谱变化,要减少其评分占比,人工评图与自动评图相结合,客观地根据测试情况确定最后评分。在唐老师的指导下,第二组测试所得结果也准确无误。



 两组测试使同学们更深刻地理解和掌握了心理测试仪器的使用原理和操作方法,学会运用所学理论,设计测试格式,并对测试结果进行客观准确的分析判断。我们期待后续可以有更多实践交流的机会,使大家能够更深刻地领悟心理测试的原理和证据能力相关问题。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