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校以“国旗”名义共话新时代党史学习教育新模式——第三届国旗文化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人:郭青川  发布时间:2021-04-26   浏览次数:10

  新闻网讯通讯员 应蓉 张璠玙 俞琳)为了迎接建党百年,宣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各高校国旗护卫队、仪仗队、国旗班之间的联系,增进党史学习中心思想,增强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信念贯彻落实跟党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学习方针第三届国旗文化论坛于2021424日上午九点在我校文清楼正式举行。

本次出席论坛会议的有武汉大学国旗护卫队、华中科技大学国旗仪仗队、中国地质大学国旗班、武汉理工大学国旗护卫队华中农业大学国旗护卫队代表、武汉纺织大学国旗护卫队、武汉华夏理工学院国旗护卫队、武昌工学院国旗护卫队、中南大国旗护卫队指导老师郭青川及全体队员,中南大国旗护卫队2020队员韩宇轩、陈佳琳担任主持人

2018年开展至今,国旗文化论坛走过了四年的时光。国旗文化论坛也从最开始的只有几所学校参与,发展至现今所高校齐聚中南大。

大会第一项,由我校国旗护卫队代表出旗,全体起立奏唱国歌。队员们以整齐划一、铿锵有力的步伐完成了出旗,全体与会人员迅速起立奏唱国歌,整个会场庄严肃穆。在这面鲜红旗帜的引领下,各兄弟院校战友的赤子之心紧紧联系在一起。望向五星红旗的如炬目光里,闪烁的是使命,是信仰。

大会第二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旗护卫队指导老师郭青川致开幕词。郭老师对队伍的成长历程进行了介绍,并对队伍的创新与发展给予了殷切厚望。郭老师也抒发了三点感想:希望加强与兄弟院校的沟通,相互探讨如何立足国旗文化传承和爱国主义教育发挥青年思想引领和践行党史学习教育新模式。对下一阶段的训练、国旗主题活动进行相互交流,探索最优的“国旗故事汇每周升旗”活动方案共同推动高校国旗护卫队的发展,找到适合各自国旗护卫队发展的新路径。最后郭老师预祝本次国旗文化交流会取得圆满成功。

大会进行第三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旗护卫队现任队长马一新发言。马一新对现阶段中国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简要概括,重申国旗文化论坛开展初心,并再次强调了加强高校爱国主义思想教育和思想引领的重要性。最后,马一新队长也对各大高校能在本次国旗文化论坛中收获成长表达了美好希冀。

交流会第一阶段到此结束,全体与会人员合影留念。中南大国旗护卫队的独特手势将与会来宾连成一排,也将战友们的心连在了一起。

稍作休息后,大会进行第四项,中南大国旗护卫队进行国旗文化论坛作品展示,由中南大国旗护卫队宣讲团带来“学习英雄故事,宣扬国旗文化“的主题演讲。20级队员王思妍向在座战友讲述了帕米尔雄鹰——拉齐尼·巴依卡一家三代为国戍边的故事。情感饱满的演讲打动了不少战友,英雄的故事让在场的人都为之动容。

紧接着,华中农业大学国旗护卫队进行自己队伍宣传方面的经验分享。队伍代表简要介绍了队伍的总章、训练日常以及团建活动的开展秉持热爱、认真、坚持、传承的信念,带领队伍走向更高更远。最后,华中农业大学国旗护卫队希望各高校之间友谊长存、共同进步。

大会进行第五项,高校国旗护卫队进行各种形式的展示交流。首先由中国地质大学国旗班带来发展成果展示与经验分享。中国地质大学国旗班的战友介绍了组织构成,下设宣传组、秘书处、作训组、志愿服务组。其中,志愿服务活动的成功开展给各兄弟院校提供了一个优秀样本与成功范例。最后,地大国旗班的战友表示将爱旗、护旗的精神传承下去,愿与兄弟院校一同展望未来。之后,中南大国旗护卫队宣讲团团长孔汝健进行了队伍主要成果的介绍和展示。总共分为队伍简介、科室安排、训练管理、风采展示、未来展望这五个部分,展示了队伍风采,也阐明了中南大国旗护卫队的未来构想。

大会进行第六项,自由讨论环节,为国旗护卫队发展提出建设性建议。各大高校国旗护卫队代表们围坐一圈,共同对国旗护卫队的发展作出未来展望,同时也探讨了许多共同存在的问题,交流了队伍的培养计划和训练经验。正值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以及五四的临近,兄弟院校之间也提出了诸如举办海报展和大型升旗活动献礼建党百年。讨论氛围时而严肃时而轻松,战友们都积极投入参与探讨,为国旗护卫队的发展贡献经验。各高校集思广益,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并讨论出解决方案,互相勉励,为武汉各高校国旗护卫队长期的发展改革助力。打造各自特色的制度建设与队伍文化,同时团结一心共同护卫好五星红旗。

同升一面旗,共护一座城。同爱一面旗,共护一个家。第三届国旗文化论坛到此圆满结束。让我们一起携手带领国旗护卫队走向更美好的未来,守护五星红旗升上更高的苍穹!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