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司法学院治安学专业2021届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安排
发布人:梅功雪  发布时间:2021-04-28   浏览次数:10

一、撰写毕业论文的目的

本科学生撰写毕业论文是该学科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独立思考与研究能力、提高其综合素质训练的重要环节,是本科教学质量的重要体现。它是对学生运用所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独立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等多种能力和素质的综合考核。

本科论文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贯彻以提高能力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加强素质教育,注重能力培养,通过论文写作集中训练和检验大学生运用本科基本理论和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知识获取能力、分析研究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促进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综合素质的提高。

本科毕业论文要达到以下一些基本目的:

1.培养与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所学专业基础理论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培养与提高学生收集、分析、运用相关信息和自主获取新知识的能力。

3.培养与提高学生阅读、利用外文文献资料的能力。

4.培养与提高学生调查研究的能力。

5.培养与提高学生的文字表达与口语表达的能力。

6.培养与提高学生创新意识、磨练其严谨求实的学风。

二、指导教师的职责

1.指导学生确定毕业论文的选题,指导学生制订研究计划;

2.指导学生制定毕业论文的写作提纲、完善研究方案的设计、准备开题报告;

3.定期与学生见面,指导学生对毕业论文涉及的重要问题进行研究;

4.按时检查学生的论文进度并督促学生按期完成毕业论文的写作任务;

5.帮助学生规范论文写作,确保论文的整体质量;

6.对学生的论文提出自己的评审意见;

7.指导学生做好毕业论文答辩前的准备。

三、对学生的基本要求

1.充分认识毕业论文的重要性,严肃、认真、积极、主动、按时完成各个阶段的工作。毕业论文写作、答辩期间不得随意离校。

2.学生应根据自己的基础、能力和兴趣进行选题,选题的难度应和自身知识及能力水平相符,避免过于简单或过于复杂。

3.定期向指导教师汇报论文进展情况,并在教师的指导下按研究方案和写作计划进行研究和撰写工作。每周与教师面对面交流不低于2学时。

4.撰写毕业论文必须熟悉和掌握本学科的学术动态,对所研究的课题进行比较全面、深入、系统的分析和阐述,使之有所发现,有所创新。

5.毕业论文必须是由学生本人在指导教师指导下独立完成,遵守基本的学术规范,严禁抄袭、剽窃他人作品。

四、毕业论文工作的时间安排

1.2020 年 12 月 5 日(十三周)前,完成论文选题与开题报告;

2.2021 年 3 月 6 日(第 一周)前,提交论文初稿;

3.2021 年 3 月 27 日(第四周)前,提交论文定稿;

4.2021 年 5 月14 日(第十一周),进行答辩,上午8点10分开始、下午1点开始

5.2021 年6 月 12 日(第十五周)前,完成论文评优。

五、答辩组织机构及分组情况

为加强答辩工作的指导,特成立答辩委员会。

组长:焦俊峰  章昌志

成员:董少平  梁国良 栾兴良 王均平 张敬 许辉 戴涛 黎晓露(排名不分先后)

具体分组情况:

第一组:董少平(组长)

梁国良  焦俊峰  栾兴良 黎晓露

答辩秘书:党萌

答辩地点:文治楼325

答辩人:(共25人)

熊若超  董峻  王斯隆 张奇通  徐晓丁  张振飞  翟希冉 李航  杨宇轩 郝龙韬 王琪  郭茜

曹宏宇  杨硕 陈煦 杜博源 李鹏斐 刘嘉斌 韩畅 何一帆 崔倬华  王熠鑫 聂一雄 刘魏  申家荣

第二组:章昌志(组长)

王均平  张敬 许辉  戴涛

答辩秘书:何易霖

答辩地点:文治楼二楼小会议室

答辩人:(共24人)

于延松 王寒  李俊昊 赵星鑫  李锦楠  董轩舟 鞠睿  赵俊皓 周天宇 查明甫  张瀚龙  刘世伟 周雨生

 陈泽伟 詹昕炜 吕逸珑  徐智昊 赵临风 尹嘉诚 邓亦明 夏守明 向铮 杜浩灿  邢倬铖

六、答辩工作程序

1.答辩工作分组进行,按论文选题方向选择熟悉该研究方向的5名专家组成一组。其中一人任答辩小组组长,主持答辩工作。答辩小组设秘书一人,协助组织答辩事宜,并准备有关答辩的各种材料,记录答辩内容。指导教师原则上不参加自己指导学生小组的答辩。

2.答辩小组成员在答辩前要认真阅读答辩论文。答辩时,答辩小组成员可以就论文选题、文献运用、基础理论和知识、论文的论证与结论等内容提出问题,由学生现场做出回答。答辩小组成员根据学生回答的具体情况,从思路、论点、概念、论述、表达等方面,对其回答的正确性、针对性、系统性、逻辑性、深刻性等进行认真讨论,给出答辩成绩并做出是否同意通过论文答辩的决定。

3.答辩的一般程序:

1)学生报告陈述论文的主要内容,时间一般不超过5分钟;

2)答辩小组人员提问,一般不超过4个问题,学生在记录好问题后退场准备,准备时间一般不超过30分钟;

3)学生再次入场对专家提出的问题进行回答,回答问题时间为一般不超过30分钟。学生答辩时,答辩小组秘书记录答辩内容;

4)学生回答问题完毕后退场,答辩小组成员对答辩情况进行讨论,确定答辩成绩,并做出是否同意通过论文答辩的决定;

5)答辩结束后,答辩小组认真填写《答辩组成绩评定表》和论文中《答辩小组意见表》,一并提交答辩委员会。

七、评分标准

优秀:按期圆满完成任务书规定的任务;能熟练掌握和运用写作论文所必须的资料,对所研究的课题进行比较全面、深入、系统的分析和阐述,并有一定的创新性和独立见解;论点正确,论据充分,逻辑严密,结构完整,文字流畅。答辩时,思路清晰,观点正确,概念清楚,论述充分有力,对主要问题的回答正确深入。

良:按期完成任务书规定的任务;能较熟练掌握和运用写作论文所必须的资料,对所研究的课题进行比较全面、深入、系统的分析和阐述,并具有独立见解;论点正确,逻辑较严密,文字通顺。答辩时,思路清晰,观点基本正确,能正确回答主要问题。

中:按期完成任务书规定的任务,能正确运用所学理论和专业基础知识分析主要问题,但在非主要问题和内容上有欠缺或不足;立论正确,有一定的独立见解,论文质量一般或分析不甚深入。答辩时,对主要问题回答基本正确但分析不够深入。

及格:在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能按期完成任务,但研究和写作能力一般且存在一些非原则性的疏忽和遗漏;在运用所学理论和专业知识分析主要问题时无原则性错误;论据论点基本成立,分析基本正确,论文达到基本要求。答辩时,能回答出主要问题或经启发能回答主要问题,但论述较肤浅。

不及格:论文撰写达不到“及格”标准。论文观点不正确或不能成立,论据不足或表述不清,逻辑性差。答辩时,对论文的主要内容阐述不清,基本概念模糊,对主要问题回答有错误或经启发后仍不能回答。

八、答辩材料的要求

1. 基本材料:开题报告、有经指导教师修改的初稿、定稿、答辩控制表。

2. 基本要求:论文要求10000字以上,查重率在15%以下,指导老师在系统内审核通过,符合《本科毕业论文工作指导手册》规定,定稿一式五份。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