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鉴定技术应用与社会治理学科创新基地“首届硕博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人:刘宇  发布时间:2021-04-27   浏览次数:188

          新闻网讯(通讯员:孙浩、万欢、张舒然)“司法鉴定技术应用与社会治理学科创新基地”(以下简称“基地”)是教育部与科技部批准在我校建立的国家级科研与学科建设平台。促进基地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培养团队意识,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打造基地特色科研课题,更好地为基地发展提供支持。基地决定举办司法鉴定技术应用与社会治理学科创新基地硕博论坛(以下简称“基地硕博论坛”)。本次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司法鉴定技术应用与社会治理学科创新基地主办,刑事司法学院承办。

426日下午17:00,首届基地硕博论坛在中原楼6楼会议室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新时代司法鉴定技术应用与社会治理发展研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基地主任闫平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院长、基地执行主任胡向阳教授,以及基地的若干名学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闫平教授)

(胡向阳教授)

会议开幕式由魏博主持,代表基地硕博论坛,对闫平教授、胡向阳教授以及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基地硕博论坛建设、流程等相关情况,希望基地团队以本届论坛为契机,加强常态化交流,共同促进基地的高质量发展。

 

(会议开幕式阶段)

第一名发言人是侦查学博士研究生孙浩,他结合自身经历,围绕2002年《湖北省司法鉴定管理条例》和2019年《湖北省司法鉴定条例》的比较研究”这一主题,分“新旧《条例》概况”、“研究方法”、“新《条例》亮点”、“新《条例》解读”四个方面,运用纵向比较的研究方法向基地团队作了简要汇报。针对他的发言,闫平教授指出从发言上能反映出该生所作的研究系统性较强,但是所作的研究重点不突出,没有深入挖掘《条例》制定的深层次原因,没有比较国内和国外的司法鉴定体制问题,需要加强研究,争取为实务部门咨政献策。胡向阳教授认为该生所作的研究较为细致,但是对于《条例》本身为什么修改、《条例》的意义还需要进行补强研究。

第二名发言人是侦查学硕士研究生周宇康,他汇报的主题是新时期命案的应对策略。周宇康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首先是新时期命案的发案特点,主要有作案手法的更新,主体的特定化等。然后从侦查人员方面、案件自身方面、犯罪嫌疑人方面、其他人员方面以及自然环境方面揭示了新时期命案的成因;紧接着是新时期命案的侦查难点,主要有犯罪嫌疑人反侦查手段的提高,侦查技术的落后和侦查资源配置的不合理;最后针对新时期命案的特点、成因和侦查难点提出应对策论。针对这次发言,闫平教授和胡向阳教授作了详细点评,并给出了针对性建议。一方面要注意问题阐述的全面性,另一方面要注重材料和案例的创新性,给出具有特色和实际价值的解决方案。

第三名发言人是侦查学硕士研究生杨云皓,从深伪技术的概述、滥用深伪技术带来的危害以及深伪技术的治理对策三个部分来进行讨论,其中重点讲述了滥用深伪技术对国家安全造成的威胁以及对个人和企业合法权益造成的损害。针对杨云皓的发言,闫平教授指出要从电子证据、司法鉴定等不同角度来对深伪技术进行研究,不能只是简单的对深伪技术进行介绍,要了解其原理,并且需要找出一些经典案例,找出其特征,做回顾性研究。胡向阳教授指出深伪技术选题新颖,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但是不能只进行表面研究,而是要创新,明确研究目的,带着问题去研究,并且作为一名研究生,逻辑思维能力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第四名发言人是侦查学博士研究生彭哲,汇报就4个部分展开,第一个部分是研究的背景与意义,论述了当前社会环境下警务工作所面临的压力以及人眼识别系统的必要性。分析了人眼研究的理论意义与实践意义,在创新性方面分别于人脸识别技术、虹膜识别技术进行了比较;第二部分主要讲述了人眼眼周识别技术的基本流程;第三部分主要讨论了人眼识别在侦查中的具体应用;最后一部分就人眼眼周识别技术所存在的问题以及发展方向展开论述。针对彭哲的发言,闫平教授提出汇报中所论述的实践意义部分与研究目的存在混淆,以及人眼技术作为人脸的一种补充,有哪些独特的优势,为何选择人眼周范围未论述清楚。胡向阳教授提出汇报中所提到的部分在侦查中的应用方式存在问题,研究的创新予问题导向不够明确。

 

发言结束后,进入到了有奖竞答环节,吴欣楠、周宇康、王爱英积极踊跃地针对发言人所设置的问题进行了回答,获得了精美的礼品。

随后,闫平教授和胡向阳教授对论坛、基地团队寄予了希望。指出了需要完善的地方。其一,为了保证基地硕博论坛的传承,需要每一届基地硕博论坛的档案,包括每一届的工作人员、发言人、发言PPT等。其二,要在发言完后增加互动环节,每个人都要与发言人进行互动,对发言内容进行思考。其三,要注意发言的逻辑思维性,树立问题导向。其四,每个基地成员要学会做人做事,在每一次论坛中有所收获。

(闫平教授为基地硕博论坛作出点评和寄语)

(胡向阳教授为基地硕博论坛作出点评和寄语)

最后,在基地师生的欢声笑语中,首届基地硕博论坛圆满落幕。

 

 

附:

首届基地硕博论坛的总策划人是童晓雪。为了保证每一名基地成员都能够锻炼自己的能力,培养综合素质人才,采取抽签方式选取了首届基地硕博论坛的工作人员,名单如下:

事务人员:万欢

主持人:魏博

总执行人:孙浩

 

采取自愿+抽签方式选取了发言人,人员名单如下:

彭哲

孙浩

杨云皓

周宇康

 

出席此次论坛的人员如下:

 

感谢大家对本次论坛的支持!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