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海关缉私局校友刘鑫警官受邀作 《走私犯罪案件的侦办思路及典型案例简介》学术报告
发布人:王晓丹  发布时间:2021-05-11   浏览次数:10

(通讯员:刘建华李腾飞2021510日下午2:00,我院邀请武汉海关缉私局校友刘鑫警官,在文波楼303教室作“走私犯罪案件的侦办思路及典型案例简介”学术讲座。本次活动由侦查学社承办,刘建华老师担任主持,付凤老师最终总结点评,侦查学专业研究生以及公安专业的本科生参加本次讲座

 

活动伊始,刘建华老师对刘警官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刘警官的基本情况。刘警官2010年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2020年主办武汉海关缉私局9.21打击跨境电商渠道走私专项行动”,打掉走私团伙1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8名,案值27.27亿元,被海关总署列为2020年度打击走私十大典型案例。曾主办或参与“6.1走私新型毒品案”“9.17走私普通货物、物品案”等海关总署缉私局挂牌督办案件,并多次被中央电视台报道。

刘警官为本次讲座做了充分准备,在近两个半小时的活动中,他主要从警察职业的感悟、缉私警察的诞生与变革、案件线索来源与情报经营手段、典型走私案例侦办思路以及防范毒品与电信诈骗的基本技能等五个基本方面展开。详细介绍了6.1走私新型毒品案” 、“9.17走私普通货物、物品案”、“9.21打击跨境电商渠道走私专项行动”等重大案件的侦办流程,系统梳理了其中的犯罪模式和组织人员关系,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侦查实务工作的认识理解

 

作为武汉海关缉私的精英骨干,他从自身工作实践出发,毫无保留将自己侦查实务中心得与体会跟同学们进行分享。如谈到缉私侦查线索的来源时,分别介绍海关业务部门移交、海关总署缉私局及其他兄弟局派发、其他执法机关移交、情报部门挖掘经营、案件扩线、特情耳目以及群众举报等线索如何经营的具体方法;说到证据组织的基本要点,他就结合大案要案具体情境分别介绍如何从海关业务数据、公案基础数据、互联网数据、话单、外部调取数据(银行流水、快递记录、第三方支付相关记录、邮箱、监控、业主信息、房产信息、水电煤、人员名册、APP记录等)、技侦网侦查询数据、电子证据数据库、踩点、蹲守以及侧面打探等方面发现、收集证据和信息的技巧与要领。这些极具实操性的侦查思路与细节的讲解,有助于同学们消化侦查学基本理论问题及把握网络犯罪的侦查要点。

 

同时,根据海关打击新型毒品走私与跨境平台走私的案件,他系统介绍了目前市面上流行的毒品种类以及电信网络诈骗的套路方式,以此普及一些预防沾染毒品和防范电信诈骗的方法、技巧。在交流发言阶段,老师与同学们踊跃针对走私犯罪案件的侦办实务问题,以及报考海关缉私的就业问题与校友刘警官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最后,付凤老师为本次讲座做了点评和总结发言。付老师首先说:“刘警官的故事讲述令人佩服”,随后指出本科教学模拟实训环节“双师教学”的发展趋势,学校老师从规范、理论对学生进行指导,实务老师从实践、技术的角度对学生进行指导,双师共同努力打磨学生的技能水平,最后对学生提出建议“在撰写论文时要提升对实证环节的重视程度,研究实务案例并从中寻找共性,提炼其中蕴含的决策思维、总结策略模型”。本次学术讲座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