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刑合一读书会第二期活动顺利进行
发布人:彭倩  发布时间:2021-06-15   浏览次数:10

202168日晚六点,第二期知刑合一读书会在南湖校区文澴楼517室举行,此次活动围绕“论文写作的问题意识与框架建构之‘术’以及学术研究的为人与为学之‘道’”展开,邀请到侦查学博士生李晓东、刑法学博士生方向楠进行主题分享,侦查学博士生孙浩、硕士生余俊锋担任与谈人。

  

  

第一位分享人李晓东博士以“论文写作中的问题意识与框架建构”为主题,谈到论文写作首先要树立 “问题意识”,即问题从何而来、如何提炼以及如何表达,其次是合理“框架建构”,依照“问题——成因——理论——对策”的等分析模式架构行文,最后是“研究感悟”,以侦查学学科理论为基础,综合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等学科知识,做好学术研究需要多领域的知识储备,提升知识面的广度与深度,成为一个“杂家”的心理设想。

  

  

第二位分享人方向楠博士以“虚极静笃,智择方向,破执出圈”为主题展开交流。他认为,“虚极静笃”就是要认清自我,知晓自己的性格、志向与特点,将论文写作的内容与个人兴趣爱好相结合,同时要“静水深流”与“不移不惑”即把握研究生期间学习时间宝贵,将研究重点聚焦于某个专题,集中火力,精耕细作,做优做强。“智择方向”要把握四点:一是要根据各自学科特点来选择一门小语种作为学术研究的工具;二是要有一定的热点意识,但又不能盲从热点,应当量力而行,扬长避短;三是要有问题意识,从实务中找问题,从判例中找分歧,不能无病呻吟;四是要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但不能做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破执出圈”则是以刑法哲学与犯罪地图学为例,建议跨越学科鸿沟,做交叉研究。

  

  

在与谈环节,侦查学孙浩博士谈到自己学习研究中的体会与思考,并与在场同学们交流了自己的博士备考经历与读博选择问题;李晓东现身说法,将自己学习研究过程中总结出来的心得体会分享给大家;方向楠分享三句话:一是“致虚极,守静笃”;二是“选择努力的方向比努力本身更重要”;三是“在信息大爆炸时代做一位信息交互、资源共享、合作双赢的研究者”。侦查学硕士研究生余俊锋就学习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与困惑向两位分享人进行提问与互动;本次读书会在热烈讨论交流中落下帷幕。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