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思中南@系列学术讲座 醉驾案件出罪问题的刑事一体化思考
发布人:杜焰  发布时间:2021-06-18   浏览次数:536

    (学生记者:龚璇2021610下午两点半四点半,刑思中南@系列学术讲座通过腾讯会议顺利举办。本次讲座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研究生会承办。讲座以醉驾案件出罪问题的刑事一体化思考为主题,特邀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王志祥教授主讲,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董邦俊教授主持,李正新副教授、彭倩等老师参加了讲座。我校本硕博共计40余名学生参与此次讲座。

主持人董邦俊教授对主讲人王志祥教授的学术成果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对王志祥教授来进行分享表示诚挚感谢。

本次讲座分为三部分。

在第一部分王志祥教授分析了醉驾案件出罪问题提出的背景。

在第二部分王志祥教授介绍了醉驾案件出罪的刑事政策考量。如:从醉驾案件一律定罪处罚到查处从严+处理从宽。

最后在第三部分中,王志祥教授总结了醉驾案件出罪的路径:实体、程序和证据。

董邦俊教授结合王志祥教授的讲述的内容,分享了个人体会:首先董邦俊教授谈到“醉驾”这个选题从理论和实践上都具有重要的意义,王教授对主题的探讨非常深入和全面;其次是醉驾出罪要体现刑事司法中的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再次,醉驾的处理应该从立案、侦查、起诉各环节予以关照。最后,董邦俊教授强调在刑事立法及刑事司法中要有善的品格,刑法的根本目的在于预防犯罪。

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王志祥教授一一耐心解答,与同学们进行交流。

本次讲座为我院学子带来了关于醉驾问题刑事司法的学术前沿理论知识,在开拓学术视野的同时,也为同学们提供了学术研究的新思考、新方向。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